[嘀咕]我想要寫一輩子程式,不行嗎?

如果你真的那麼愛寫程式,那就該堅守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在工作上不能完全如自己所願,那用其他時間來寫,也未嘗不可,但如果你不是因為喜歡寫程式才希望寫一輩子,而是因為排斥其他工作的關係,那你就該仔細的思考自己是否應當跳脫舒適圈了。

或許是台灣的生態的關係,在台灣如果你說要寫一輩子的程式,你周遭的朋友一定會力勸你不要空想,台灣的環境是不能寫一輩子程式的,其實我對這句話並不是那麼贊同,又或者說,我覺得大家對於寫程式的定義是值得商榷的,舉我最尊敬的Ruddy老師(李智樺)為例,相信知道他的版友應該不少,下面這個專訪是2008年由RunPC寫的,當時Ruddy老師已經堅守技術領域27年,到現在應該也已經邁入32年了。
image

你可能會說:「整個台灣這麼大,就出了一個Ruddy老師,又不是人人都可以這樣的。」,你說對了,確實不是人人都像老師這般強悍,這般灑脫,但你是否知道,老師除了寫程式之外,他也是講師,他也是技術顧問,在他的職涯上他並不只有「程式設計師」這樣的角色。

若說程式設計師不能做一輩子,那又有什麼工作可以做一輩子?行銷人員可以做一輩子嗎?工作經歷久了,人家也會叫你負責專案,帶幾個資潛的新人;總機小姐可以做一輩子嗎?年紀漸長了,你不幫自己增加一些專長,很快的人家還是會選擇更年輕的人來替換,其實所謂的作一輩子,並不是重複作相同的工作一輩子,而是你必須以你目前的專長為本位,然後持續的發展你的職涯

你開始學習程式,三年後已經有點小成,你開始做其他技術的學習,並開始負責架構設計的工作,五年後,你開始被交辦規劃一個系統,並擔任開發的PM,帶領兩三個工程師一起寫程式,這時候你扮演的是一個PM以及底層架構的資深工程師,當你有了10年的經驗,你可能開始擔任專案的技術架構師或者是外部顧問,除了底層核心或者元件外,會需要你下手寫程式的機會會減少,但這不代表你不能從事你最喜愛的程式工作,只是我們都要有清楚的認知,你不會一直作重複的工作,當你的技能愈來愈高竿時,工作的內容本就會有所改變,這是很自然的一種情形,我們都很難抗拒。

如果你真的那麼愛寫程式,那就該堅守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在工作上不能完全如自己所願,那用其他時間來寫,也未嘗不可,但如果你不是因為喜歡寫程式才希望寫一輩子,而是因為排斥其他工作的關係,那你就該仔細的思考自己是否應當跳脫舒適圈了。

程式設計絕對可以當成一輩子的志業,但你必須把「志業」跟「職業」適度的分開,有時你也該思考,你喜歡的究竟是程式設計本身,還是喜歡從事程式設計相關工作,這兩者有些微的不同,答案就在文章中,這也留給大家自行體會了。

最後附上Ruddy老師在Facebook上回應我文章的內容,獲得老師的首肯,貼到這邊來分享給更多的人。
image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