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慢了好多PI的少年PI觀後感

有些時候,我們對事情的思考不可能完全的理性,尤其當你身歷其境時,你會傾向於相信「你希望他是真的」的那個,而不見得會相信比較真實的那個,例如你相信了神的存在,祂在你的意識裡就真的存在了,不管其他人怎麼想;你相信了外星人真的存在,那他就真的存在了,有些時候相信是不需要證據的,需要的只是心靈的認可。



晚了好久,終於在電影將要下檔前趕去看了這部片,還記得多年前膾炙人口的鐵達尼號我也是等到快要下檔才進電影院去看,我對這部片子沒有太多好或者壞的評價,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很懂電影的人,所以這邊就不寫太多關於電影情節的感想了,我就純最就自己看完這部片子,裡頭幾句發人省思的台詞以及橋段寫下這篇關後感。

探索人生,為什麼人不可以信三個宗教?
PI在餐桌上問了他爸爸這個問題,為什麼他不能同時信三個教,他父親是這樣講的:「當你什麼都信時,就是什麼都不信了。」,這句話很有意思,而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觀念,只要你信了一個教,就應該遵守教義,不能再信奉其他的神祉,否則就不夠虔誠,這句話套用在其他的地方也是很合適的,當你同時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時,那可能代表你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你是盲目的追求一些目標,而同一個場景,媽媽說:「PI還在探索他的人生。」,這句話也說的很棒,兩人對小孩教養的觀念在這一幕表達的非常明顯,爸爸希望小孩子專注,告訴他什麼是正確的事情應該就這樣去做(很多中國父母親的觀念),但媽媽覺得孩子應該自己探索人生的意涵,嘗試過後自然會找到自己的信仰與興趣。

套用到工作上,就像是一直以來我們都掛在嘴上的,若你不知道什麼工作合適你,那你應該盡可能的去嘗試,去摸索,找尋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工作,並持續的做下去,人都會有迷惘的時候,疑問,嘗試,摸索,這都是幫助我們找出解答的方法。
疑問:詢問為什麼?為什麼不能信多個宗教?為什麼老虎不能跟人當朋友?為什麼人需要目標?
嘗試:試著驗證看看,信多的教會有什麼衝突?跟老虎做朋友有多危險?人沒有目標會怎麼樣?
摸索:驗證後的調整,宗教教義間會有衝突,該怎麼辦?老虎真的不是輕易就能跟人相處的,該怎麼辦?人真的不能沒有目標,又該怎麼辦?

最後一個步驟我也不談了,或許你會有最後一個步驟,也或者你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重複以上的步驟,因為有些人會找到自己的方法,但有些人則在反覆的質疑中找尋生命的真諦,何必一定要套進別人給你的框框裡。

途中的小島,就像是看似甜美的毒藥
PI在經過一場激烈的暴風雨之後,喪失了所有的存糧,在接近放棄邊緣,他昏睡在船上,醒來時發現船竟然停靠在一個滿是狐獴的小島上,這座小島白天像是個夢幻天堂,讓PI不禁想要在這個地方住下來,結果到了晚上這座島就變成了ㄧ座食人島,所有的一切都是險惡的,PI覺得自己若繼續待在這邊,遲早也會被這座島給吞噬了,因此他準備了足夠他跟老虎吃的食物就上船準備離開,這個地方我剛看到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這件事,當你逃離了某個不好的工作環境來到一個感覺很棒的地方,剛剛進來後發現這邊真的是天堂,福利好制度好工作輕鬆,但就是學不太到什麼東西,但你卻眷戀於現在的舒適感,而忘記遠一點的危機,我們都很容易讓自己沈溺在逃離惡劣環境後的喜悅,但有時我們只能將這當成一個補充活力再出發的休息站,但不是人生的終點站

兩個故事,你信了哪一個?
PI在歷經浩劫後,對著保險業務員說著他的經歷,但當他說出他跟一隻孟加拉虎一起在船上渡過好長一段時間,並且漂流到一座滿是狐獴的食人島,兩位業務員覺得這完全不可能;所以PI又說了第二個故事,這個故事感覺比前一個可信多了,但卻少了很多精采的情節,我想這邊當然有心理學的一些因子在裡頭,但我只想很簡單的表達,兩個故事,一個精采一個真實,如果是你,到底會相信哪一個?業務員「相信了」第一個,作家也「希望」是第一個。

有些時候,我們對事情的思考不可能完全的理性,尤其當你身歷其境時,你會傾向於相信「你希望他是真的」的那個,而不見得會相信比較真實的那個,例如你相信了神的存在,祂在你的意識裡就真的存在了,不管其他人怎麼想;你相信了外星人真的存在,那他就真的存在了,有些時候相信是不需要證據的,需要的只是心靈的認可

這部片子發人省思的地方其實挺多的,像是關於「好好道別」這件事情,都不禁讓我思考起自己每一次的道別,下次跟朋友說掰掰的時候,應該好好的給他一個擁抱才對,哈哈,其他當然還有很多關於勇敢面對困境的部份,但這些地方就沒有太多的感覺,然後有很多與信仰有關的部份,但或許是我不懂印度宗教的關係,所以沒有太多的感觸,有興趣的人歡迎一起討論囉。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