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別與耗損自己生命的人為伍

[嘀咕]別與耗損自己生命的人為伍

有一次擔任「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課程的講師時,有個學員問我:「如果有個同事時常跟你抱怨東抱怨西,一下子批評老闆,一下又批評同事,你會如何與他溝通?」

我的回答是:「先看看他是不是有的放矢,那還好溝通,但如果是無的放矢,那我會第一次聽他說,第二次聽他說,第三次規勸他,第四次沉默,第五次沉默,第六次躲開,接著疏遠...」

對於我的答案,學員其實蠻訝異的,因為他們認為依我的個性應該會嘗試去鼓勵對方正面思考,不要老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事情。這個認知沒有錯,如果對方是有的放矢,或許他看到制度上的不良、文化的不好、主管或同事在做法上有爭議之處,那我會以正面思考的角度來跟他聊,一起想想有甚麼做法可以協助他改善所面對的狀況,但如果今天是無的放矢,只是純粹看某件事情或某個人不爽,然後就要開始跟你抱怨,那我就不會嘗試跟這種人做正面思考的溝通,因為他只是在抒發情緒,而這種情緒是沒來由的,你很難幫他找到解法,只能聽,暫時扮演一個情緒抒發的管道,或許他講完就沒事了,他只是需要有一個人來聽他抱怨。

對於有的放矢的人,我會很高興他來找我,因為我可以幫到他,想一些方法來解決他的問題,討論後兩個人心情都會感到輕鬆與愉悅;但對於無的放矢的人,我的耐性最多只有六次(我沒真去算),因為這種純抱怨的狀況會讓人感到很無力,因為我並不能真的幫上忙,他的壞情緒只是暫時被舒緩,並未真的被解決,更可怕的是部分的壞情緒會轉移到了我身上,我必須想辦法自我舒緩或者把他轉移給別人,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如果壞情緒累積的速度比我舒緩的速度更快,我自己也會受到影響而讓自己沉浸在不好的氛圍裡。

我曾碰過一個非常愛抱怨的朋友,幾乎每天要跟我抱怨個5、6次,而且大多是屬於無的放矢的那種抱怨,我本以為正面思考無敵,再多的抱怨都可以包容並化解,後來我發現我太小看這種日復一日的壞情緒累積,等我發現時,它已經影響到我每天的情緒,也影響到我對部分人的看法,我甚至有點怕他又要丟多少壞情緒給我,最後只想逃避跟他對話,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無法承受更多壞情緒了。有段時間情緒真的很低迷,所以我給自己請了一個禮拜的假,關掉Skype跟Facebook,靜靜的沉澱了一個禮拜後,我終於拋開了那些壞情緒。但在那次經驗中,讓我知道我的正能量是會被壞情緒給耗損的,回到工作崗位後,我開始對那些抱怨視而不見,不再去回應那些抱怨,只是做一些「不會啦」、「沒那麼糟」、「你不要管他就好」的簡單回覆,後來對方可能感覺到我不想聽這些事,所以漸漸的也不跟我抱怨了,而我也因此又回到本來的我。

回到開頭的問題,為什麼我選擇疏遠?這樣不是會失去一個朋友嗎?我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如果有個人,總是不考慮你對壞情緒的承受能力,只是不斷的將他的壞情緒帶給你,那這個人就不會是值得你交往的朋友,因為他不曾顧慮過你的感受,他只想到他自己,所以情願失去一個朋友,也不要讓他來影響自己的情緒,甚至耗損自己的生命。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