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PM,你是團隊中的最佳替補

專案經理在專案團隊中,有時扮演的是個領導者,但更多時候扮演的可能是團隊的最佳候補,哪邊有缺口就要立刻補上,你才能真正與團隊同在,彼此之間才會有充分的信賴感,補位是一種心態而造成的行為,也是一種很有效的team building。

有次面試,我問了應徵者這樣的問題:「如果專案團隊中有一些事情沒人做,或者沒人該知道怎麼做時,你會怎麼做?」

對方的回答撬動了我錄取他的決定,他的回答是這樣的:「我覺得在專案團隊中,PM必須要對每個大小事負責,如果有沒有分配到的任務,暫時就是PM該去做好,直到找到負責的人為止,所以我認為那是我的工作之一,我會撿起來做。」

我緊接試探性的問:「這些事情可能是諸如文件整理、會議記錄、會議招開、廠商聯絡等瑣碎的事,你也要撿起來做?」

他回答:「是的,這沒有分簡單或困難,在還沒有明確分工前,就是我該負責,即使是打雜的工作我也要拿來做,否則事情就會懸在那,我既然是PM,我就有義務用各種方法讓專案能順利往下。」

接著我又故意問他:「身為管理者如果都把事情覽在身上,沒有分派出去,那最後問題就都卡在自己身上,團隊就不會成長,你這種做法合適嗎?」

他也不慌亂,稍做思考後回答我:「我認為該分兩個層面來看這個問題,第一,這是個專案團隊,很多事情剛開始可能欠缺規範,我在制定規範的同時,要確保專案進行,所以我選擇先撿起來做,但不代表我下次碰到一樣的事情時還會繼續撿起來,而是經由制度化的過程,逐漸讓事情有他標準的流程與分工;第二,如果我是個部門主管兼任部門的PM,那我除了讓專案推動外,您提到的制度與團隊的建立,也將是我的任務之一,這部分與純專案管理是有差別的。」

很好!!
=======
若不是在一個功能性組織編列下的專案團隊,而是專案型團隊或者跨部門型團隊,那在專案進行時總會有許多處於未明確指派的工作項,這些工作項通常很瑣碎,但若你放著不管,以為會有人自動自發來處理,那就糟了,根據經驗,最後就是放在那被遺忘,這時PM就該知道,你必須要適時的將工作撿來做,並且指派後續由哪個專案成員來協助處理。

另一個狀況是若當你面對團隊成員突然的離職或職務調動,而團隊中又沒有人能立刻承接上他的工作時,你是必要進行專案的重規劃,規劃需要一些時間,但專案工作又不能停下,此時身圍PM的你就該主動的先補上這個空缺,即便你無法補得很完整,但最少你可以cover部分的工作,並與團隊成員討論這部分的工作在補進新成員前該如何來分配,這樣做一來不會讓工作出現太大的空缺,二來也讓團隊成員知道你是願意在必要時做支援,而非只會出嘴指揮大家做事。

專案經理在專案團隊中,有時扮演的是個領導者,但更多時候扮演的可能是團隊的最佳候補,哪邊有缺口就要立刻補上,你才能真正與團隊同在,彼此之間才會有充分的信賴感,補位是一種心態而造成的行為,也是一種很有效的team building。

身為PM,你是否有扮演好團隊最佳替補的準備了?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