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溫水不只能煮青蛙,也能帶動變革

溫水為什麼能成功煮熟青蛙,但熱水不行?因為溫度的變化極微,青蛙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等到牠發現不對時,木已成舟。若變革要執行1~5共五件事,若要一步到位同時落實,那就像是將青蛙從18度的冷水丟進45度的溫水中,得來的反彈是大的,但如果你希望大家先做1,等到大家習慣1了,你再做2,依此類推,你會發現逐步實施的成功率高很多,很可惜的是,多數人欠缺這樣的耐性,心裡總是想著:「都已經知道怎麼做了,位什麼不一次做好呢?」,這是在實務上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的回答是這樣子:「你想學一門知識,我告訴你要成為專家,你要花一萬個小時去學,我給你兩個建議,第一個是,你從現在開始每天花12小時去學,只要兩年的時間你就成為專家了;另一個選項是,你先每天花1小時來學,連續一個月不間斷,一個月後我跟你說,你現在可以每天花兩小時,三個月後我又跟你說每天可以花三小時去學習...,那你會選哪一個?」,多數人給我的答案都是後者,原因是後者是循序漸進的進行,感覺比較容易。

「溫水煮青蛙」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都是差的,但我們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或許它是經營時的良方。當我們試圖改變過去長久的做法,或者需要相關人員跳出舒適圈時,一步到位的做法就如要青蛙一次從18度的冷水中跳到45度的溫水,沒經驗的青蛙一跳進去就會立馬跳出來,有經驗的青蛙根本懶得理你,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沒有任何的青蛙會願意待在45度的溫水裡,你的變革也會因此而失敗,這是我看到立意良善的策略夭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我是個很愛與人討論問題的怪咖,所以總會有人跟我提他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看到的「問題」,我會仔細聽聽看他們說,如果時間足夠或者氣氛可以,我會問問他:「那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多數人都有看到自己所提出問題的癥結點,因此解決方案也都極具參考價值,若真的能完成,我估計大多能解決他所提出的問題,然而就我觀察,這些問題大多沒有真的被解決,剛開始我也不太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但後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看過更多成功案例後,我發現那些成功與失敗變革間的主要差異不多,就三個:

對整群人都有影響 .VS. 只對少數人有影響
在水庫的下游有個青蛙池塘,裡頭住了上百隻的青蛙,由於池塘地型與所在位置的關係,即便每次水庫洩洪,這些青蛙們仍然能不受影響的居住在此,直到有一天有隻青蛙在池塘邊發現了一個缺口,水流經過這個缺口時的流速特別強,所以缺口周邊已經無法再棲息,附近的居民誓必要移往他住居住,此時有隻原本居住在缺口旁的青蛙阿吉告訴同是住在附近的其它青蛙:「這邊出了一個缺口,我們應該要想辦法把它補上,不然大家都不能繼續在這邊居住,但光靠我們五個人弄上一整年也補不完,只有靠所有人的力量我們才有可能在雨季來之前把洞補好。」,其他四隻青蛙點頭稱是。所以阿吉很高興的跑去找其它的青蛙們商討這件事,阿吉繞了一圈,但其它95隻青蛙勸他們不要白費力氣,搬家就好啦,沒有半個人願意投入來幫忙他們,因為這件事情做與不做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任何差別,誰願意花時間去做呢

這是個典型的只對少數人有影響的案例,對應的解決方法當然是有的,你可以告訴大家缺口逐漸再擴大,先拉攏住的離缺口近的青蛙,再逐漸的讓大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將這件事情描述成對大家都有衝擊,而完成後的好處則是大家能共享的,那成功的機會相對較高。就像你跟老闆提案說要改善某個制度,因為一但改善了,員工能縮短工時,減少加班,但「減少加班」這說法對老闆是很難打動老闆的,因為這只跟員工有關,跟老闆不見得有直接關連,但如果你轉換成「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人均生產力」,「提高營業額」,那結果就不同了,我相信多數的老闆是絕對有感並願意投入資源來做的,若你想要說服老闆支持你,就要先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

所以在思考變革時,千萬要記得站在相對多數人的角度去描述變革後的好處

從自己做起 .VS. 從別人做起
在還看不到變革的好處與成功的可能性前,多數人的選擇是「不做」,而成功的變革往往是從自己做起,把自己當成best practice,親自示範給別人看,告訴大家這樣作絕對可行,所以當有同仁跟我提出一項建議時,我有時會建議都是先從我們部門做起,當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好處時再往外推動,除了當成第一個成功案例外,也可藉此吸收更多過程中可能碰到的問題,修正做法後再推薦給他人。而那些失敗的變革大多是希望別人來配合,在自己都還沒有太多經驗時就要別人配合,可以想見他人肯定有被當白老鼠的不安感,變革肯定不會太順利。

逐步實施 .VS. 一步到位
溫水為什麼能成功煮熟青蛙,但熱水不行?因為溫度的變化極微,青蛙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等到牠發現不對時,木已成舟。若變革要執行1~5共五件事,若要一步到位同時落實,那就像是將青蛙從18度的冷水丟進45度的溫水中,得來的反彈是大的,但如果你希望大家先做1,等到大家習慣1了,你再做2,依此類推,你會發現逐步實施的成功率高很多,很可惜的是,多數人欠缺這樣的耐性,心裡總是想著:「都已經知道怎麼做了,為什麼不一次做好呢?」,這是在實務上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的回答是這樣子:「你想學一門知識,我告訴你要成為專家,你要花一萬個小時去學,我給你兩個建議,第一個是,你從現在開始每天花12小時去學,只要兩年的時間你就成為專家了;另一個選項是,你先每天花1小時來學,連續一個月不間斷,一個月後我跟你說,你現在可以每天花兩小時,三個月後我又跟你說每天可以花三小時去學習...,那你會選哪一個?」,多數人給我的答案都是後者,原因是後者是循序漸進的進行,感覺比較容易。

學習與做事都知道要循序漸進,那為什麼我們會希望重大變革可以ㄧ步到位呢?變革是有步調有節奏的,想求速效可能反而嚇壞了大家,下次要再嘗試改變的難度反而因此提高了。逐步實施可能會把時間拉長,也可能會有一些重工,但成功機率遠高於一步到位,所以在變革時一定要記得逐步實施,降低大家對變革的不安感,緩慢但有序的帶大家走出舒適圈吧

溫水不只能煮青蛙,也能有效的帶動變革。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