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的人讓自己去適應這個世界,而瘋狂的人會堅持讓世界去適應自己

許多高手或專家進到一間新公司後,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發揮出原先100%的戰力,這與能力多半無關,更多問題是出在適應上,適應文化、流程、人,在這新環境的每件事情都在衝擊著自己,所以有經驗的老鳥,在進入新公司的前三個月大多不會有太大的舉措,而是先觀察,找出制度與流程之所以演變成這樣的原因,接著根據現況去提出值得改善之處,以及這樣做的真正好處

「理智的人讓自己去適應這個世界,而瘋狂的人會堅持讓世界去適應自己。」
 — 蕭伯納(劇作家,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

還記得不久之前跟一位onboard不到半年的PM討論他案子的狀況,這個案子已經延遲了兩次,且目前看來還有延遲的風險,我跟他討論他自己是否清楚專案delay的原因,他開頭跟我說了一句:「這邊的做案子的方法很奇怪,我以前都不是這樣做的。」

我問他:「哪邊奇怪?」

他說:「流程上無法一個團隊自己搞定,還要其他團隊的人來處理,例如上版,還有跨部門的專案,既然已經決定要參與專案了,不是應該fulltime在案子裡嗎?怎麼還有可能半途被調走。」

前前後後大概說了4-5項問題,我當然有針對他所提的內容給予指正,畢竟PM該扮演的角色很清晰,就是讓案子順利完成,有任何的問題就是想盡辦法排除,但我今天想要談的是,當我們來到一個新環境,你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看清這個環境的現象,然後才談問題以及可能的改善,當你從一個圈子跳到另一個圈子,這兩個圈子間不可能所有的制度與流程都是一樣的,一定有你覺得好或覺得差的,但很多時候,兩者之間可能並沒有好壞的差別,只是環境不同,所以衍生出來的做法也有所差異。專案管理中時常談到強矩陣、弱矩陣式的管哩,也不忘談談跨部門專案管理,我們之所以要談這麼多種情境,就是了解到真實的工作環境百百種,如果你想要在每個環境中都能扮演好PM,那你就必須要去適應各種不同的狀況。

所以來到一個新的環境,首先要做的不是百般挑剔這個環境的不是,而是去看看這個地方的做法跟過去熟悉的有什麼樣的差異,接著去探討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究竟是本來的人經驗不足,能力不夠,或者是因為組織分工或企業文化所導致,然後再問自己一次:「這真的是個問題嗎?」,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你在A公司認知的問題,在B公司不見得是個問題,若你判斷這在這環境下原來不是個問題,那你就必須要調整自己去接受與適應這它;如果你判定這真的是個問題,那你可以接著找比較資深的人聊聊這個現象(先別說它是個問題),這樣你才會獲得足夠多的資訊,接著就來構思如何改善。

許多高手或專家進到一間新公司後,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發揮出原先100%的戰力,這與能力多半無關,更多問題是出在適應上,適應文化、流程、人,在這新環境的每件事情都在衝擊著自己,所以有經驗的老鳥,在進入新公司的前三個月大多不會有太大的舉措,而是先觀察,找出制度與流程之所以演變成這樣的原因,接著根據現況去提出值得改善之處,以及這樣做的真正好處

很多人嘗試跳過觀察階段,一到新環境就對制度指東指西,說這錯說那有問題,此時就會聽到其他人的耳語「這人什麼都不懂就要指東指西」、「他真以為我們其他人都是笨蛋只有他最聰明」,接著大家就準備看你好戲了,你明明是在解決問題,但卻發現大家都不願意幫忙你,你會覺得這個環境很糟糕,難怪搞成現在這個樣子,接著心生放棄念頭,放棄改變這個環境,或者直接放棄這份工作。這是很多高手去到新公司時常見的問題。

我建議,
如果你要改變它,首先就要了解它;
如果不打算改變它,那就選擇離開它;
如果不打算離開它,那就接受它吧;
最差的表現就是不改變,不離開,也不接受,搞到最後讓自己活得非常不快樂,這又何苦呢。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