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與學的那些事

而當你懂得教的技巧時,其實你學的技巧也會提升,因為你會從別人問題中看到過去忽略或視作理所當然的事物中竟然有很多的學問是自己沒搞懂的,而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

學生時期由於自己的體能、協調性、柔軟度都比一般人優越,有些技巧的學習比一般人都快,有時稍加揣摩就能做出不錯的水平,這對我來說當然是件好事,而且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惰於訓練,所以一直都能維持不錯的表現。

但當我變成學長,成為球隊隊長時,我開始碰到瓶頸--我不擅長指導隊員基本動作,那時才深深了解,自己會跟教會別人是兩門不同的學問,當時我們球隊的副隊長則是一位穩紮穩打苦練上來的人,他比我擅長教,算起來也比我嚴厲,所以球隊的訓練菜單一般都是他來安排,說實在的,他基本動作比我好,也比我更適合當教練。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體認,如果我自己不懂教,我一定要找到一個懂得教的人來配合,並給他足夠的權力跟尊重,但我自己也必須學習如何教。

在我還沒成為內部講師前,我在部門內時常會有技術類的教育訓練,由於自己的基礎還不算扎實,有時就純粹抱著分享資訊的角度來準備內容,但隨著自己經驗愈來愈多了,開始感覺應該要把經驗與案例融入到課程中,此時教的概念已經逐漸成形,我準備起來也愈來愈有勁,因為我總是能獲得不錯的迴響。

直到我受邀成為第一屆鼎新新人訓講師時,我負責的題目是「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這基本上是一門極為軟性,幾乎人人準備好都有機會能上來說的課程,但我當時抱持的想法是,不能讓大家只聽那些在書上就能看到的內容,一定要讓大家上完課後更清楚情緒智商與壓力管理,並能落實到自己生活上

後來我忘記上那個老師的課程,他說了一句話剛好描繪我當時的心境,重點不在你說了什麼,而是聽眾帶走些什麼。往後的每一門新課程我都是以這樣的心境在準備,尤其是簡報課程,我不希望自己把課程用來做火力展示,而是讓聽眾上完後真的能提升自己的簡報技巧。

而當你懂得教的技巧時,其實你學的技巧也會提升,因為你會從別人問題中看到過去忽略或視作理所當然的事物中竟然有很多的學問是自己沒搞懂的,而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