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闆教會我的事

幾件老闆教會我的事

關於休息

請助理的目的很多種,其中之一是幫你節省時間,如果他能讓你每天多1-2小時的時間休息,你腦袋就能更正常運轉,對公司的幫助就非常大。

關於找秘書或助理

別做你秘書的秘書,別當你助理的助理,意思就是原先他應該要幫你安排、提醒你的事,結果變成你在交代他、提醒他,我當初找助理找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用有業務經驗跟創業過的人,而且是男的...

關於ownership

如果找一個人來,不會自己找方法、碰撞,那你不能把他放在太重要的位置上,因為現在公司推進的狀態無法花時間在等著老闆指令的人,而你要找到有足夠ownership的人才能解決這種問題。

關於leader

一個分工清楚、制度嚴明的地方,你會養出很多的manager,但在一個分工沒那麼一板一眼的地方,你會養出很多的leader,他們願意跳出來把事情做對做好,你有時把事情講太明、分太清反而限制了一些人,也失去讓他們展現leadership的機會,後面這段與古哥的說法是一致的。

關於commitment

說到做到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前提是你要敢說出口,也敢要求,不敢commit的人基本上你很難相信他,即便他有100種理由。

關於執行力

我們不要靠嘴巴說的主管,別把在大公司養成的那種壞習慣帶進來,什麼叫靠嘴巴說?就是滿口理論沒做法,參謀幕僚很重要,但如果打仗的是這些人,公司就要滅亡了,有想法,去做去佐證就對了。

關於危機感

別以為公司不會倒,只要我們官僚一點,速度慢一點,大家更安於現狀一點,公司很快就要滅亡了,身為主管,你就是最不該安逸的一群人。

關於班子

你可能真的很厲害,但當你要處理一百件事的時候,你的決策品質、執行品質都會下降,什麼都做不到位了。如果愈來愈多人說要找你,這不是一件好事,應該讓每件事都有人負責起來,大家找那個人就能解決事情,班子的素質很重要。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