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執行力

  • 5428
  • 0

做好目標管理,並提高執行力,這永遠都是讓事情完成的關鍵工作,但我們往往忽略了人性,也輕忽了遊戲規則與策略,導致花費了許多力氣,但結果卻往往不如預期。

昨天直播中談到如何提升執行力,我先從三個層面談執行力這件事:

首先是人性,如果你設定的計畫與作法違反了你的人性,那一切都是白搭,你參考那些非常自律的人,設定了每天讀書1小時的目標,但你過去其實連一週1小時都做不到,這就違反了你當前的狀況,或者你本身不是一個自驅力非常強的人,你很難在沒有外部刺激的狀況下做到高強度與高頻率的工作。循序漸進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接著是限制,如果你有一個目標要達成,它有一個時間限制,你估計要完成這件事需要8個工作天左右,距離期限還有約莫4週的時間,所以你計畫將工作平均的分配,以每週完成2天工作量的進度推進,但你未曾想過你每週可用的時間有多少,也沒有思考過完成這工作過程中與他人反覆溝通的時間,這些資源上的限制與約束條件都是你在規劃時要先考慮的。

而當你考量過上述兩者,你才能制定出一個可行的計畫,而不是一個看似完美,但實際上無法達成的計畫,一個可行的計畫其實才是執行力的關鍵核心,靠意志,靠苦撐,其實都只能做到短暫的達標。

最後是方法,有了可行的計畫後,你還需要好的時間管理方法,更好的工具與工作流程,更果斷的拒絕不必要的插單,更有有效的內驅與外驅力因子,這些都能強化你真正動手做時的執行力。

此外,我也特別強調,在訂目標計畫前,一定要先搞懂規則,並依著規則思考你的策略,我舉了兩個例子:

1.考試
很多人搞錯了考試的遊戲規則,所以把時間跟精力用錯地方了,考試的目的不是考第一名,也不是考滿分,而是某些科目最低要考多少分,或者平均要多少分。

以PMP為例,全數200題中當答對131題肯定會通過,而答對120題亦非常有可能過關,若僅答對106題亦可能極為幸運的過關。至於幾個P幾個M,那是參考指標,不是最關鍵的,而因為PMP證照的取得沒有人數上限,因此你也不用跟別人競爭,你只要專心答對131道題目就好了。

所以在考試策略上,你會先做題庫,確認自己哪些知識領域比較弱,並將時間花在那個領域上,而那些表現相對好的領域,你投入的心力與時間就可以稍微少一些,因此在安排你的學習計畫時,該怎麼排你就清楚了,你其實不需要每次都把所有的範圍重看一次的。

在我考PMP的時候,我發現我最弱的就是每個子流程的input跟output,所以考前兩天我主要focus在把input跟output背清楚。

我高中聯考時也是運用這樣的策略讓我考上了第一志願,我數學跟理化一直都很好,但英文實在不怎麼樣,我覺得英文有可能成為我落榜的關鍵,所以我把最後的一週都花在唸英文,結果英文我才錯一題,策略運用得當,確實能讓扭轉結果。

2.升遷
如果你要往上晉升,依公司的規章,你必須在接下來的一年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1)參與三個等級A的專案;
(2)帶領兩個超過10人月以上的專案;
(3)受邀於外部的研討會上擔任2次以上的講者。

這是遊戲規則,所以你必須要先搞懂什麼是等級A的專案,並知道這些案子都是從哪邊來的?誰負責handle的?若你能有效地打聽到這些資訊,並有計畫性的去接觸它們,關鍵時刻主動表態說你想要參與這個專案,那你能加入專案的機率就會大幅度提升。

而受邀於外部演討會擔任講者,這一塊的方法就很多了,但若你沒經驗,你可能會想的是透過寫部落格,寫到一定程度就會有人來邀請,基本上這做法是可行的,但需要的時間很長,而且稍嫌被動了點,有時或許請公司推薦,參加社群活動做分享,針對特定主題做成簡報,公開分享到網路上,多出去認識人,這些做法或許比默默的寫文章更快。

你可能能力很不錯,態度也很好,但搞懂遊戲規則會讓你更容易達成目標,不用抗拒這些,因為這個世界不如你想像的那麼正義與公平,主動去掌握必要的資訊會讓你活得更順一些。

記得,方向錯了,用再多的力都沒有效果的。

知道怎麼達標、勝出的規則,並根據這規則下去設定策略,在考慮你的人性與的限制後制定出一個可行的計畫,緊接著搭配合適的方法 來執行,方向正確、計畫縝密、執行到位,成功率一般都很不錯了

以上是我對如何提升執行力的根本思考,其實也非常適合用在目標管理上。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