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大名城攻略] 2018-10-13 89.佐賀城

佐賀城建立於江戶時代(約1602年),又名為沉城與龜甲城,是江戶時代佐賀藩的藩廳所在地
前往佐賀城的時間,只要避開梅雨季節,一年四季都很適合前往
當然也可以與吉野ケ里安排在同一天一起前往,有關吉野ケ里的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日本百大名城攻略] 2018-10-13 88.吉野ケ里

佐賀城的建立,是在日本戰國時代結束後,進入了江戶時代才建立完成的一座城

在戰國時代時,統治佐賀的是龍造寺家,當時的龍造寺家主城為龍造寺城,但是因為考究一直無法找出明確資訊的關係。所以一直無法找到正確的位置
在1569年時,大友家從佐賀平原的北側以大軍進攻了龍造寺家。在當時的龍造寺城周邊均被燒毀。龍造寺隆信此後一度與大友家談和。但是在隔年1570年,大友再度進攻並圍困龍造寺城。窮途末路的龍造寺家以鍋島直茂為主將,夜襲了大友家在今山的陣地,大友家的主將大友貞親陣亡。於此,龍造寺隆信之後,由兒子龍造寺政家、孫子龍造寺高房統治佐賀。

接著在1584年時,龍造寺隆信與島津家以及有馬家的聯軍作戰時戰死,鍋島家就趁這個機會掌握了實權。
雖然鍋島直茂在1585年時就有改造佐賀城的計劃,不過當時的佐賀城還是龍造寺政家的居城,所以並沒有進行實際的修建動作。
1602年鍋島家的大名身份獲得德川幕府承認後,鍋島直茂才開始對佐賀城正式進行改造。並在1611年由長男鍋島勝茂改造完成。其內堀寬達80米,4重5層的天守閣參考了小倉城的設計。而鍋島家原本的居城-蓮池城則在一國一城令下被拆卸。

佐賀城經歷過許多次的火災,特別是在1726年時,本丸內包括天守的大部份建築物都被燒毀。
1728年,在二之丸建造了御殿,此後藩政中心便更改在二之丸。
1835年,二之丸遭遇大火,再次重修本丸,政務的處理也移至本丸,而天守在1728年的大火後就沒被重建,一直以御殿代替。至於現存的鯱門及續櫓大門是1838年建成的。御殿在明治維新之後作為法院和學校使用。

接著,在1874年時發生的佐賀之亂中,以江藤新平為首的叛亂軍佔據了佐賀城。戰鬥使得城內大多數建築遭受到毀壞。而鯱門還有留下了當時的彈痕。

當然了,直到近代,佐賀城也有開始進行修復的工作。像是本丸御殿最深處的「御座之間」(鍋島直正的起居處)是天保年間的建築,1957年移築至水ヶ江大木公園,改作南水會館。2004年復原天保年間本丸御殿,並成為佐賀縣立佐賀城本丸歷史館,御座之間也被移築回原位等等的復元工程。

2012年進行了對天守閣的大規模的考古挖掘調查和文獻調查。推定佐賀城天守閣為外觀4重屋簷,內部為5層,最上部一重屋簷下內部為兩層的結構;從內部礎石的配置情況推斷出天守使用了晚期天守閣罕見的書院造結構。根據天守台挖掘出的金屬構件,可以知道天守閣的窗是「突上戶」,即窗向上打開,以木棍支撐的結構。傳世的天守閣圖畫有兩幅:寬永3年的寬永城並小路町圖和慶長佐嘉小城內繪圖,兩者的描繪雖有所不同,共同之處是除了最上部以外,完全沒有破風等屋簷裝飾。這與小倉城天守的特徵一致,印證了佐賀城天守參考了小倉城天守設計的說法。

由於佐賀城並無經歷過戰國時期最荒亂的期間,所以它的歷史也就較為單純,作為佐賀藩的政廳而存在著。

提到了佐賀,就不得不提到第十代的佐賀藩藩主,鍋島直正Nabeshima Naomasa.jpg

佐賀藩第10代藩主鍋島直正17歲便成為藩主,在位期間發揮其卓越的領導能力,致力於科學技術的引進,行政、財政的改革以及人材培育等方面。
而鍋島直正就任藩主時生活簡樸、又精通商業運營、因此被商人們贊譽"算盤大名",因為對醫學和洋學都很熱衷也被稱為"蘭癖大名",以藩財政改革為中心專心致力于藩政的諸項改革。
於1852年時在日本第一次製造西式鐵製大炮,致力于軍備的強化。在幕末紛爭中,鍋島直正因為與朝廷、幕府、公武合體派都保持著一定距離,所以也被稱為"肥前的妖怪"。
在明治時代初期,直正首先支持廢藩置縣主張、又推薦藩內舊臣一同開拓蝦夷,在日本近代化進程中功不可沒。

要前往佐賀城的方式很簡單,於JR佐賀站下車,並轉乘巴士即可到達佐賀城跡了

在JR佐賀站下車後,先前往南口的巴士站

巴士站剛好是在JR的高架橋下,巴士的路線頗多,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在佐賀這個地方多遊玩幾個景點,透過巴士前往非常的方便

在前面花了很多文字說明的第十代佐賀藩主-鍋島直正,是佐賀縣功不可沒的七賢者之一

搭乘6號線的巴士,可以直接抵達佐賀城跡前

在佐賀城跡站下車,可以看到佐賀城就在眼前

在佐賀城前的銅像,當然就是第十代藩主鍋島直正

從佐賀城的平面圖看來,佐賀城並不大。包含本丸歷史館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走完了

這是鯱之門,入門後就直接進入了佐賀城中

入城之後,可以直接看到佐賀城本丸歷史館,裡面內容還蠻豐富的,強烈建議一定要進入參觀一下。不過由於裡面有很多資料是禁止攝影,所以就留待各位自己去裡面參觀嘍

這是前往天守台的石梯道路,由於天守早在1726年時就已經燒燬了,所以登上石梯後也只剩下一塊空地而已

從天守台往城內看的景像,由於天守台不高,能夠看到的景物也很有限

佐賀城蓋章的地方,就在進入佐賀城歷史館後的右方,有個受付的櫃台,跟服務人員講說要蓋章就可以嘍

佐賀城,簡單取得 (一看就知道根本不累)

參考資料
佐賀城
佐賀之亂 (wiki)
佐賀之亂 (華人百科)
鍋島直正 (日文)
佐賀藩
鍋島直正 (華人百科)
佐賀的歷史
黑船來航 (黑船事件)
佐賀七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