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大名城攻略] 2018-10-14 85.福岡城

福岡城位於福岡縣福岡市中央區城內。又名舞鶴城或是石城。是在江戶時代初期建成。

前往福岡城的季節,可以安排在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候前往,亦可一覽城內櫻花盛開的情景

西元1600年,因黒田孝高與黑田長政父子兩人在關原之戰的功績,由豐前國中津的16萬石大名,大幅增封至筑前國53萬石,轉封至筑前國時的初期居城為名島城,但由於附近發展困難,需要尋找新的築城地點,很快的就把築城的地址選在福崎丘陵,1601年時開始建造,1607年福岡城就此完工。

而在江戶時代時,也進行過多次增築工程,特別在嘉永及萬延年間進行大規則的改建。

建築福岡城的普請奉行是野口一成。城地位在福崎丘陵,位於博多及那珂川之間的西方。城內有47個櫓,面積約25平方米。城下町位於城的北方。是一個佔地非常廣大的一座城
築城時,因為黑田家打算在筑前國福岡復興,因此將地名更改為福岡。加藤清正對野口一成在建築福岡城時指揮石垣的部份特別贊許,因此稱為石城。這一點,在實際攻城的時候有非常強烈的感受。

1871年時,在廢藩置縣後,於舊下屋敷設置福岡縣廳。1873年實行廢城令,由第6軍官管理,城內有不少建築物被解體後,移到其他地方重建。
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埋在地下的火藥爆發,炸毀了鐵物櫓。

福岡城中並沒有天守的存在,在1646年的《福博惣繪圖》中有最古老的福岡城的畫像,不過裡面也沒有描繪天守。有可能是因為顧慮幕府的遠慮而沒有建造的關係吧。
在近年中找到了豐前國,小倉藩主細川忠興在1620年寫給三男,黑田忠利的書信中有寫出「黑田長政說過因幕府的擔心將天守拆除」,其書信中是有天守記載的,可能有天守的存在。當時天守可能利用作幕府命名各大名在大坂城進行普請而獲得幕府的信任。

而福岡也受到了鄰縣的熊本城影響,目前市內正構思復建五重天守的建築物。

福岡城的歷史很單純也很簡單,被獲選為百大名城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應該是除了福岡城的繩張廣大,另一方面在石垣牆的建築上也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

由於福岡城剛好位在地鐵赤坂站與大濠公園站中間,所以要前往的話兩個站下車步行都可以抵達,如果只是單純要蓋章的話,則是可以從赤坂站前往會比較近

福岡城目前已經改建成為舞鶴公園,是一個整理的非常好的休憩場所了

從公園的平面台來看,整體佔地非常的廣大,實際走訪的感受也是一樣的

在福岡城探訪館中,有一些資訊可以查看,可以繞進去晃一晃,如果要蓋章的話就一定要去了

黑田孝高(官兵衛)的頭盔(泡麵碗...)

有關黑田孝高父子的故事,可以看看 [日本百大名城攻略] 2015-11-22 59.姬路城 裡面有一些有趣的內容與故事

因為福岡這個地方自關原之戰之後,由黑田父子轉封至此,所以福岡很多的建設也都是從此時才開始,對於黑田父子也是有很高的評價

在福岡城中,感受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在東御門跡旁有網球場與足球場。這樣真的好嗎,萬一球打過去怎麼辦..=口="

比較下方的足球場

文章前面有提到,在福岡城的建造過程,石垣的建設是備受讚賞的,實際要前往天守台時,看到石垣的樣貌就有很深刻的感受了,這是要前往天守台的路上,道路被石垣緊緊圍住的入口

實際要轉進天守台,卻發現要先走上樓梯跨過天橋,才能抵達天守台的位置。如果是在400年前沒有樓梯的情況下,這樣的建造結構根本就是易守難攻的設計,因為要攻進天守真的是難到翻掉了

不確定福岡城到底有沒有天守,不過從天守台中看到了很多礎石,應該是有天守存在過,不然也無需這些礎石了

多聞櫓雖然是重建的建物,不過也是重要的文化財。一共有16間小房間連在一起,可以容納相當多的士兵在其中進行防守,其規模比起其他的城要來的大很多

福岡城要蓋章的地點,就在前面所提到的"福岡城探訪館",從赤坂站前往很快就可以抵達

直接跟櫃台服務人員講說要蓋章就可以了 (有發現後面的海報就是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嗎?)

福岡城,走的很累很累的取得

如果想把福岡城走完,要走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如果真的想挑戰的話,建議安排一整天的行程,並帶些餐點在身上,疲累時可以找個適當的地點野餐,休息一下再出發。

參考資料
福岡城
筑前國 
【九州 福岡】福岡城跡、舞鶴公園~都會裡的絕景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