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Vim 黃金20小時學習法全紀錄

  • 3327
  • 0

之前讀過《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也利用過這個方法提昇英打速度,有相當顯著的成效,20小時從 28 word/min 提昇到 45 word/min。使我更確信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有效的,講求密集、重複的刻意練習,更進一步利用睡眠前的時間學習以提昇效益(睡眠是腦袋將新技能存檔的時刻)。這次我也利用這個方式嘗試學習 VsVim,打算每天練習 30 分鐘,持續不間斷的 40 天。直到今天,用個人最佳紀錄 16:45 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全紀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ZcGsUwoam_q_tHYqstz_1_UgmV94ibJ

這其中除了錄影之外,還外加了兩次有聲優「解說」的直播活動。第一次剛好很多人在線上,效果真的是超乎預期啊!還意外得到91的即時 coaching!
Vim 是 Linux 世界中最被廣泛使用的文書編輯器,可完全支援沒有滑鼠的世界,光使用鍵盤要能夠達到滑鼠的功能,可想而知這指令設計將會有多麼複雜。而 VsVim 是 Visual Studio 上頭仿 Vim 指令設計的一款外掛,讓使用者可以在 Visual Studio 上使用 Vim 指令,以達到不須使用滑鼠的境界。當然,這會有很長一段陣痛期,這篇文章就在記錄我的這段陣痛期...。

從上完 91 大的 Visual Studio 極速開發後隔天開始,每天晚上都練習至多 30 分鐘(本來計畫每天練 30 分鐘,但後來完成一次 KATA 不到 30分鐘)。避免分心,讓肌肉記憶最確切的目標,我每次的練習都是透過 TDD 的方式完成 TennisGame Kata。其中也曾經想要改練其他 Kata,但不斷發現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就持續練下來了~老實說,起初我並不確定 VsVim 將會為我的工作帶來多少效益,但也因為我不知道,打算就先練了再說!即便不具效益又何妨?擔心損失了20小時嗎?嘗試不給自己太多藉口、劃地自限。

從一開始打完一次 KATA 要將近一小時,到後來只用了17分鐘上下。前面幾天的成長很快,後面逐漸趨緩。老實說,前頭的成長速度超乎我的預期,也因如此,後面的成長步調讓我有些許的挫折。這 40天之中也涵蓋了整個年節,帶著電腦環島似的拜年之餘,要找個20分鐘的空檔還真的不容易。

之所以選擇刻意練習,而非在工作中直接練習。是因為工作時腦袋無法同時思考程式邏輯與 VsVim 技能,這將使我陷入一片混亂,對工作進度會有偌大的殺傷力,接下來就可能使我陷入挫折,甚至直接放棄。我不想因為這樣的情境,放棄學習這項技能。

如同 Clean Coder 中所提到的: 一個專業音樂家,是不會在演奏會上練習新曲目的。

謝謝 91大在這41天以來多次的指點,讓我不斷精進成長!接下來,我會開始在工作中好好的利用我學成的這項技能,細細咀嚼它所帶來的效益。更重要的是不斷提醒自己關注每項小細節,提高效能。即使 VsVim 真的無法提高多少效益,但它著實讓我開始關注這一切細微的操作,看見工程師的職人精神

VsVim 只是一個工具,更重要的是背後所存在的精神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