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2) - 學生階段-資訊...工程OR管理OR..?

[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2) - 學生階段-資訊...工程OR管理OR..?

台灣大學院校現在資訊類的科系實在太多了,從以前的資訊管理,資訊工程,到現在有一堆延伸的系所,像是台大網媒所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中央網學所 (網路與數位學習研究所),成大的電腦與通訊工程所,中興的資訊科學與工程系...等等不同領域的資訊產業相關系所,筆者舉這些例子不是要說誰比較好,不同的系所有不同的特色,各有擅場,所以筆者就不多介紹,將目光集中在資訊工程和資訊管理兩個主流系所。

資訊工程 (Computer Science) 和資訊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基本上是資訊產業的兩個面向,資訊工程是以研究與開發電腦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學問,隸屬於自然科學,所用的研究方法偏向於工程方面,數理是基本的必備基礎,所以在資訊工程學系中的基礎課程多半會是數理方面,如離散數學,線性代數,微積分等等,甚至會有一些電子方面的學科 (如邏輯設計);與電腦硬體本身的計算機組織 (Computer Organization) 與軟體的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s) 則是資訊技術的打底課程;軟體設計部份則是以資料結構 (Data Structure) 和演算法 (Algorithm) 為訓練重點,程式語言則是以 C/C++ 和 Java 為主,網路技術也是集中在底層的部份,計算理論 (Computation Theory) 與編譯器 (Compiler) 則是訓練正規語意與開發程式語言的基礎,雖然 95% 以上的程式設計師不會開發自己的程式語言和編譯器,但多知道一些總是好事。

資訊管理則是社會科學的一支,以管理的角度來使用資訊科技,所受的訓練和資訊工程不太相同,雖然一樣有程式語言和數理方面的訓練,但不會像資訊工程來得紮實,數理的訓練會偏向社會科學與商業管理,如會計學 (Accounting) 和統計學 (Statistics) 是必修的訓練課程,管理學科部份則是以五管 (產銷人發財) 為核心,資訊科技部份則是以技術應用為主,多半以應用面來規劃,而資料庫 (Database) 會是核心課程之一,資訊管理學科的資料庫會以 SQL 以及資料庫在商業應用上的設計為主軸,同時會以高階應用為目標,像是資料倉儲 (Data Warehouse) 和資料探勘 (Data Mining) 等都是資訊管理的高階應用。網路部份則也是以高階的應用為主,像 TCP/IP, HTTP, Socket 等通訊應用為主要方向。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MIS) 則是資訊管理最核心的學科,由企業管理,資訊科技輔助商業營運以及人性的角度去研究資訊科技如何在企業與商業環境運用。

那麼一個對電腦有興趣的人要怎麼選擇呢?筆者的淺見是,如果你對核心的部份有興趣,例如想要學習怎麼寫遊戲,學習怎麼寫驅動程式,想寫一套作業系統,想研究某些應用的核心的作法,或是對數理沒有排斥感時,可以選擇資訊工程或電資學院的科系,但是如果對人比較有興趣,對管理比較有想法,不排斥與人的互動,或是想要學一些比較高階的資訊應用,而不是核心的低階發展時,資訊管理類系所會比較適合。

最後,不論選擇哪種系所,筆者認為興趣導向會比市場導向來得重要,因為一個沒有興趣的人,不會在這個領域中得到真正想得到的,反而會過得很痛苦,與其如此,不如就選擇比較有興趣的路線,這樣不論是在學校,或是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都可以做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