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6) - 學生階段-真的需要研究所學歷嗎?

碩士學歷到底重不重要,也許在前幾年大概一堆人會一面倒的說很重要,當然,立志想進大公司或科技業大廠做RD的話,碩士是真的很重要,然而現在碩士滿街跑的狀況已經十分嚴重,碩士金雞母的時代還能維持多久?很難講。

近幾年,考研究所碩士班的補習班生意特別好,不管是哪個學院哪個系所都一樣,鄉民的集中地 PTT 的 Graduate (研究所考試) 板的生意也是好到一個不行,從八月開始的推薦甄試,一直到次年五月份大部份研究所放榜後,總會有不少高手在上面分享心得,基本上這些心得有八成以上都和補習有關,沒有補習考上的有如鳳毛麟角。只要考的上,多少都有下一些工夫,所以至少考試的能力沒話說。只是我一直有一個疑問,到底為什麼大家要一窩蜂的去考?唸這兩年下來真的會加分嗎?還是只是為了薪水袋那五張小朋友呢?

研究所顧名思義,是大學做學術研究的地方,只要進到研究所,大概這兩年都要和為數眾多的期刊報告 (PAPER) 泡在一起,每週固定的 Meeting 和報告量和大學時期也不能比,上課時老師成為了配角,主角都是學生,每次上課都是報告 PAPER 或是教科書的內容,老師也只是從旁指導而已,也就是說,學生在研究所已經不是只接收知識,而是要學習如何製造與傳播知識。學術研究這條路可不比業界輕鬆,而且在碩士班期間,指導教授的話等同聖旨,除了固定的 PAPER 報告外,還要不時應付來自指導教授的不同任務,簡單的話就是打雜啦,更嚴重的還有指導教授叫學生去做一些根本和學術研究無關的事,或是把學生當奴隷來使喚的。博士班那更不用講了,至少要過這種日子四年以上甚至五年,前面還有一個資格考核要過,通過資格考核以及提出博士論文計畫後,才真正成為博士候選人,當然還要經過學位考試後才能真的成為博士。不過筆者相信會去考博士班的人,對學術研究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興趣,才會去唸博士班,但碩士可就不一樣了,筆者相信真的想做學術研究的只有少數,可能連20%都不到,絕大多數都只是想拿個文憑,讓自己有進大公司的門票和為了薪水袋的數字更好看一點而已。

另外一個觀察點是,台灣的碩士生產出的論文到底是真的有用,還是只是拿來墊泡麵用的?筆者是抱持著悲觀的態度,因為不是所有的大學教授都像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的彭明輝教授一樣,會專門寫一本研究所碩士班新生手冊,來告訴學生到底碩士要具備哪些條件,以及論文應該要有哪些條件,這樣的老師教出來的學生大多數都會有一定的水準,當然,好老師不是名校才有,只是名校多半會被投以關愛的眼神 :) 離題了,回來繼續討論這個部份,前幾個月才有一則新聞,要求各大學院校的研究所碩士畢業生要多多開放論文的電子全文,最長最長五年一定要開放,但實際上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還是有很高的比例是校外永不開放,或許是有專利的授權問題或程序,但是不是更高的比例是論文寫太差不敢公諸於世?不過筆者個人是希望這個看法是錯的,只是有時翻了一下碩士論文的全文,搖頭的機率比點頭的高很多...。

再回來我們的主題,到底這兩年唸研究所有沒有價值?可以由一個指標來看,就是這兩年是否真的練會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人都說研究所是要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如果看到一個唸資訊的碩士,連最簡單的小程式都寫不出來時,也許看法就會完全不同,亦或是在面試時自己的研究講不出個所以然的,那試問唸這研究所要幹嘛?更何況有些人還唸了三年或當了研瑞,最後研究的主題還是老師幫忙想出來的,至於成果好不好,只有老師和學生知道而已。以資管領域為例,資訊管理在研究所一向都分管理和技術,以筆者個人的觀察比例,選技術領域的研究生因為要寫系統,產出的成果具創新思維的確實有稍微多一點,當然也是有承學長的研究題目繼續做的,像是防災資訊系統或是醫療資訊系統等一些需要長時間研究和累積的主題。然而管理這個部份,筆者真的認為很多研究生都在做同一個題目,只是題目名稍微改了一下而已,例如網路消費者行為這題目,只要改一下構面就可以變成一個新題目,或是改一下統計的變數標準和方法也可以變成一個新題目,然後就會在論文中看到一堆統計數據和一堆問卷,以及 p 值顯不顯著這種...筆者認為,除非畢業後是去統計或研究機構當助理研究員,或是做行銷研究這種,才有可能繼續用到統計工具,否則碩士拿到了,p 值也跟著還給老師了。筆者身邊就有一個案例,號稱是統計研究所出來的,但到職這麼久,一份統計分析都沒生出來過,還要筆者用 SQL 去幫他做統計分析...

所以,如何判斷是否要唸研究所,可以用幾個面向來思考:

1. 碩士學歷是否是未來想進的公司的敲門磚 ?
2. 自己是否真的有學術研究的興趣 ?
3. 老師的研究領域和自己想學的是否契合 ?
4. 到想唸的研究所網站,或是學校的圖書館看看歷屆學長姐產出的碩士論文,是否真的是自己想做的 ?
5. 研究所學到的東西,業界是否都用的到 ?

以上指標如果有三個以上是正向的,恭喜你,不唸研究所太可惜了;如果只有兩個,那也許要好好思考一下,投資兩年在業界還是研究所比較划算;如果一個以下,業界比較適合你,你可以比唸研究所的人多賺兩年的薪水,起碼也有五十萬以上。

最後要提的是,如果現在還拿不定主意的話,不如就先在業界待個三年以上,因為理論是來自實務,先在業界磨練幾年,就會知道目前業界真正需要的研究是哪些,然後再回到研究所 (ex: 在職生或在職專班) 唸,至少會有很明確的方向,也會少走很多冤枉路,而這也是現在多數專家所建議的。

Reference:
清大彭明輝老師的碩士新生手冊:

http://homepage.tudelft.nl/8e9w9/Handbook_MS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