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21) - 中鳥階段-少挖洞給自己跳。

在能力日漸茁壯的時候,主管有可能會交代比以往更多或更難的任務給自己,雖然做完事很重要,但把它做好更重要,尤其是小心不要先挖好洞後卻自己跳下去...

筆者已經在這個產業工作了十年有了,雖然和其他的前輩相比可能只是一點點,但多少還是見過了世面,各種類型的工作筆者都有做過,從最基層的寫程式,建置系統,到高階的研究,規劃與設計這些都有做過,也參與過大型計畫的 Proposal 撰寫工作,就是因為工作類型太多,導致腦內的 context-switch 的量也異常的多,很常在四五個專案之間來回切換,所以也就有時會不小心在程式中埋了一些洞,然後被洞不小心絆倒,筆者自覺只是普通凡人,所以這種錯誤難免,能做的大概就只有盡可能的消除它而已。

其中有一種情況是,可能主管或 PM 在忙於其他專案,而需要開發人員自己面對客戶,只是畢竟開發人員沒有像 PM 那樣對政治或客戶應對上有一套,可能就不明不白的亂接受客戶提的新需求,而導致原訂的專案時程被迫壓縮或是讓自己的工作量暴增,抑或是因為自己亂自作主張,讓主管和 PM 在和客戶溝通時失去談判的籌碼而責難於自己,這種情況就是挖洞給自己跳的一種。

另外一種常見的狀況就是前面所說的 C/P (Copy/Paste) 問題,如果一段程式有問題或沒抓出來的 bug,那麼大量的 C/P 就有如讓 bug 大量擴散,以後修理起來可能就要花費更多的成本。

想要避免挖洞給自己跳,除了要自己在處理工作上多細心一些外,適度的回報和向上管理也是很有用的,雖然不是每個主管都很容易被向上管理,但至少在責任分工的情況下,可以把自己因為這種不太合理的狀況所需負的責任降到最低。這種思維是中鳥要升格到老鳥前一定要先練熟的思維,它會讓自己在未來做事和向上溝通上會有一部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