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23) - 中鳥階段-學習程式以外的IT知識。

雖然我們身處寫程式的工作,然而 IT 產業不是只有寫程式這件事而已,往不同的方向涉獵,不但可以增長見聞,還可以在無形之間強化寫程式的思考範疇,也可以讓自己有更多能力去處理各種事情。

寫程式只是 IT 產業的一小部份,以軟體公司為例,做技術的除了程式開發以外,還有像系統管理,網路管理,視覺設計,企劃以及其他行政支援的部門,每個部門各司其職以維持公司的運作,而程式開發人員通常是在做寫程式這件事的,不過若只會寫程式,那自己可用的能力就只侷限於此,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當然也有只專注於寫程式的,例如核心研發,或是演算法開發這種,這類工作需要極專業的數學或軟體設計能力,能做的大多會是鑽研程式已深的人,他們可能也沒有其他時間或興趣去摸其他的東西,這類人是例外,大多數的人還是最好擁有第二或更多的專長比較好。

像是系統管理,MIS人員每天負責系統的維運,調校以及故障排除等問題,雖然他們都有固定的 SOP 以及堆積如山的 Manuals,但他們所維護的系統,很有可能就是來自程式開發人員,也就是說你每天寫的那些程式都是交給他們來維運,如果把自己設想為系統管理的其中一員,那麼在寫程式時就會想到哪些東西是系統管埋人員必須要有的,像是記錄,稽核,警示與報表等等,在寫程式時就會將它考慮進去。

系統管理本身也是一種 Domain Knowledge,網管以及其他類型的工作都有自己的 Domain Knowledge,對程式師來說,多方的接觸不同的 Domain Knowledge 會在無形中刺激不同的想法或思維,在開發這些應用程式時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尤其是在構思以及實作細部的功能時。

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多方接觸只有好處沒什麼壞處,唯一的壞處大概就是要花些時間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