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2011 年終盤點

再過一個小時左右,台北 101 和全台灣各地就會遍地開花,數以萬計的煙火在空中綻放,在即將到來的 2012 (世界末日?) 年之前,為入行第十年的自己,在 2011 年走過的足跡做一個盤點。

再過一個小時左右,台北 101 和全台灣各地就會遍地開花,數以萬計的煙火在空中綻放,在即將到來的 2012 (世界末日?) 年之前,為入行第十年的自己,在 2011 年走過的足跡做一個盤點。

1. 今年是即將進入 1M 的成長年。

今年承蒙多位朋友的相助,自己在台北與高雄又各新增了一個長期客戶,除了基本的教育訓練與合作授課外,以長期顧問與維護合約方式支援的公司已達五家,算了一下今年的營業收入,大概只差一步就到 1M 了,而明年已經確定的營業收入已經超過了 1M,沒有今年這些大力相挺的朋友,就沒有機會拿到 1M 的入場券。也讓自己認為當初堅持的路線是成功且正確的。雖然自己錢賺得慢,但至少都是腳踏實地不投機的。

2. 今年是大量技術學習與發展的年。

今年在技術學習,發展與分享的量也是近兩年來最多的一次,自己雖自認不是部落格寫手,但今年也寫了 176 篇文章,分散在不同的領域,從主要研究的 Windows Azure/Cloud Computing 外,OAuth Protocol,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 (DACL),Exchange Hosted Service,Hyper-V Programming,Windows Phone 7.5,Intel IADP Development Series 等等,參與了 IADP 文章分享的競賽以及 iTHome 鐵人賽,在短時間內累積了 80 篇以上的文章。

除了寫文章,今年的程式碼部份的分享也很多,最具指標性的要算是 EasyOAuth Framework,最新的版本目前是 2.0 SP1,而為推廣 Windows Azure Service Management APIs 而開發的 EasyAzure Framework 1.0,為簡化  IADP SDK 開發量所撰寫的 EasyIADP Application Component 等等,2012 年度則預計要釋出 EasyOAuth Framework 2.0  for Windows Phone 以及集合 Social Network 各主要服務的 API 封裝的 Social Adapter Framework,2012 年如果不是世界末日的話,將會看到我更多的拙作。

今年還特別參與了微軟第一次舉辦的 IE9 黑客松 (Hackathon) 活動,體驗了一下無限吃喝的程式開發活動,以及年初的 SQL Hero 選拔競賽,並有幸獲得 SQL Hero 的稱號,但 SQL Server 2012 以及 SQL Azure 仍然是自己要持續升級的技能。

3. 今年是深入雲端領域的年。

今年 Windows Azure 仍然沒有在台灣上市,但檯面下的推廣以及體驗分享的工作還是不斷的在持續中,不過自己在雲端的觸角已不侷限在 Windows Azure 上,而是把範圍放大到其他的領域,像是 Virtualization,Distributed Storage 與 HA 等,Service Management API 則是今年在 Tech.days 2011 所開講的題目之一,可程式化的雲端服務會是未來潛在的發展方向。

SSO 和 SOA 在今年下半年在新的合作公司上推展,對於大型的應用上,SOA 會是具有高度可重用性的系統架構,而 SOA 必須要有 SSO 支持,否則在 identity 和 AA (authentication/authorization) 實作上可能會有很多重工的部份,而 SOA 可應用 Cloud 發揮無限的擴充性。

今年拙作 Windows Azure 教戰手札的簡體中文版,在四月份於大陸上市了,也是自己的書第一次出現簡體中文版本,要特別感謝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大力幫忙。

4. 今年是廢話特多的年。

有在追我的部落格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今年的 "碎碎念" 的篇數變多了,"碎碎念" 主要是在分享非技術或概念心得的部份,而今年是入行第十年,所以廢話多了一點 :)。另外一個新開的系列文 "bug 逃走中" 則是以工作與研究的過程中發展的 bug 或問題與其解法的分享。

5. 新年新希望。

明年的重點將會落在 SQL Server 2012, Windows 8 以及 Windows Azure 上,尤其 SQL Server 2012 是 SQL Server 的重大改版,雲端上的 SQL Azure 也會升級到 SQL Server 2012 的核心,再加上 SQL Azure Reporting, SQL Azure Federation 等技術,明年上半年 SQL 系列的文應該會比較多。下半年則是將焦點放在 Windows 8 上,Windows Runtime 和 Metro-sty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會是焦點之一,Visual Studio 有沒有動靜則要看微軟的消息揭露而定。

也藉此文祝大家 2012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