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101 年度中山大學資管所在職專班考試 (筆試)

回想起自己的研究所考試史,可以用心酸來形容了...今年是因為幫忙的公司主管協助出具在職證明,而且主管自己也是中山資管的在職專班學生,一直鼓吹我去考,所以今年就在條件滿足的情況下報考了中山資管的在職專班考試 (甲組)...

回想起自己的研究所考試史,可以用心酸來形容了。

第一次考研究所是在大學剛畢業那一年 (2006),第一次考試是透過甄試的方式,鎖定台,成,交,台科,中山與中央等六間學校,只是因為沒有專題 (學校沒開),而且校名實在不好看 (這是現實...),光書面審查就沒過,連口試的機會都沒有。第二次考試就是筆試,準備了一個月左右,當時以成大,中山,高應大與自己學校為主,其實我比較想唸成大,只是都考輸別人 (汗),當年有考上高應大和自己學校,後來因為一般生課業太重又放不掉手上的工作,只好休退 (休學二次再沒回去唸就退學)。第二次考研究所則是以台,成,交和中山四間為主,由於準備時間只有兩個星期 (工作空檔),這兩個星期平均三天看一科,而且以資結組 (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 為主,當時台大甲組還是以四科 (資訊科學,資訊科技,資訊管理,英文) 為主,配合考古題策略,雖然成,交和中山還是考輸了,但台大甲組讓我過了筆試,只是到了口試還是因為表現太差被刷掉 (口試還未滿 70 分...) 。

 

(以前的考試經驗可看:http://www.wretch.cc/blog/regionbbs/12216475)

兩次考試都無法如願考上目標研究所,之後就完全以工作為重,暫時不考慮回研究所進修,今年是因為幫忙的公司主管協助出具在職證明,而且主管自己也是中山資管的在職專班學生,一直鼓吹我去考,所以今年就在條件滿足的情況下報考了中山資管的在職專班考試 (甲組),備審資料基本上都是之前工作,演講,寫書,寫文章,證照資格等等的總整理,作為審查 (30%) 的資料來源。

今天則是筆試的日子,筆試科目是資管實務,以往在職專班都是下午第一節比較多,今年卻都提前到早上第一節,好一段時間沒在早上六點起床,老實說還真不習慣 ... 考試前老實說我也沒什麼時間可準備,手上有好多案子在跑,所以只能在前一天稍微的 K 一下林東清老師的資訊管理教科書,連 Laudon 的 MIS 都沒翻就上場了,考前一天我也看了中山前五年的資管實務考古題,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 93-97 考 ERP 和企業電子化議題比較多,98 年開始有 Web 2.0/SNS 的議題,99 年則出現了雲端運算的議題,100 年則有 IT 投資的議題。

看了考古題後,我個人認為今年的考試應該有機會環繞行動裝置 APP 的方向,以及雲端持續被關注之下,雲端的考題一定會再度出現,果不期然,今年出的是:

1. 雲端運算的概念,以及舉一例說明此概念 (15%)
2. 高階主管認為工作時不該通 MSN,但有另一派說法認為 MSN 可提升工作效率,身為資訊部門主管,有何技術或管理手法可調和兩派間的爭議 (15%)
3. 你帶了一個開發團隊,開發手機上的遊戲 APP,而團隊中有甲乙兩位成員,甲認為功能較重要,但乙認為流暢度比較重要,身為主管,對甲乙兩位成員意見的看法 (10%),以及針對遊戲 APP 的開發標準與評量方式為何 (10%)
4. 以企業角度與個人角度各舉一個雲端創新應用的例子 (20%),並說明其關鍵成功因素 (10%)。
5. 手機 APP 被歸類為消費端應用,如何收集需求 (10%) 以及所列舉的方法的優缺點 (10%)。

其中,雲端議題就佔了 45%,APP 議題佔了 40%,和目前 IT 界的主流很貼近。

詳細考題可參考:http://www.lib.nsysu.edu.tw/exam/master2/mana/infom/infom_101_m2.pdf

針對這四題,我個人的解答是:

1. 以 Scalability, On-Demand, Utility Computing, Unlimited Computes/Storages/Bandwidth 方式,提供服務的概念模型,例子則是舉 GAE (Google App Engine)。
2. 列舉幾個點說明,以工作類型,資訊安全和個人工作情緒方向提出解決方法。
3. 個人認為在手機上的 APP,流暢度比功能多寡重要,並且針對遊戲 APP 提出了五個評核標準:UI 親切度,流暢度,分享能力,充份運用手機資源以最佳化效能,以及內容豐富度。
4. 企業我舉了 PhoneGap Builder,個人我舉了 Microsoft SkyDrive Cloud Storage + Live Mesh
5. 收集方式我舉了:(1) 原型法,(2) 市場調查法,(3) 議題討論,(4) 功能清單評等法與 (5) 腦力激盪法。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而且教授會不會接受我的答案也不一定,一切看兩星期後成績出來就知道了。

PS: 還好沒有考什麼理論的,不然大概會被釘在牆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