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101 年度中山大學資管所在職專班考試 (總結)

在此很高興的宣布,我考上中山資管碩士專班了~ (灑花~)

在此很高興的宣布,我考上中山資管碩士專班了~ (灑花~)

考試成績如下:

1. 筆試

  • 科目:資管實務
  • 比例:40%
  • 得分:81,加權:32.40

 

2. 資料審查

  • 比例:30%
  • 得分:82,加權:24.60

 

3. 面試

  • 比例:30%
  • 得分:84,加權:25.20

 

結果:

  • 總分:82.20 (正取)
  • 正取最低分:79.50
  • 錄取最低分:77.60

 

本屆榜單: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54991,r1173-1.php

 

我將這次的考試經驗做個總結。

1. 筆試

資訊管理實務 (資管實務) 這科,主要是考驗考生對資訊管理的實務經驗與知識,故考題會比較貼近於實務界,配合當下資訊管理學界主要的研究方向,來決定出題的範圍,簡單的說,近一兩年內資訊界比較大規模的改變,例如今年的雲端運算和 app 開發等,都算是資訊產業較大規模的改變,以近五年中山資管碩專班的考古題來說,由 ERP 和企業電子化,演進到系統分析,IT 策略,一直到今年的雲端運算等。對想考在職專班的考生而言,自己在資訊業界的實務經驗就比書上的理論要來的重要多了,但理論是思考的指引,所以一些基本理論還是要夠熟。

有了基本理論和實務經驗後,就是要針對最近兩年內在資訊業界內發生的大事,尤其是出現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 的大事,很容易成為考試的重點,前兩年重視的 ITIL 方法論,也就是 IT 治理 (IT Governance) 的議題,也出現在資管實務的考題過,顯見中山資管的老師在碩士專班的要求上,不只是重實務經驗 (報考資格),也重考生對資訊業界變化的敏感程度。

另外,一些在資訊業界浮沉時的觀察和體驗,也會在資管實務的考題上出現,特別是針對主管職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今年所出的 MSN 在公司內的採用觀點,以及同一個開發團隊內成員對一個議題有觀念衝突的問題,通常不是只靠理論就能解決的,有時還需要針對雙方意見做調合或做最佳的決策等等,而這也和中山資管所想要培養的高階資管人才的目標不謀而合。

因此,在準備資管實務時,觀察近幾年來資管界的大事或重大變化,對自己專業領域的實務經驗,以及基本理論的熟悉,能在考這門科目時更加得心應手。

2. 資料審查

資料審查在專班入學考試比例佔了 30%,除了報名時必須填寫的如基本資料,職涯履歷之外,還需要提出未來的讀書計畫以及有利於審查的資料 (傑出事項證明),其中自己所任職的公司,依照一些網路上的在職專班分享經驗來看,通常是愈大間公司會得到的分數會愈高,不過我相信那只是一個比例而已,重點可能還是會回到讀書計畫與專業表現 (也就是有沒有像證照,比賽這類的實績),所以讀書計畫會比基本履歷要來得重要,再加上年資以及專業表現等,決定了資料審查的結果。

讀書計畫內可以說明自己的報考動機,對中山資管的認識以及自己要如何調配工作的時間以利進修等等,當然也可以多少提一點自己的豐功偉業,以及和進修動機的連結等。

豐功偉業的證明部份,如果有證照或是研習證明 (例如 PMP 上課證明,有 PMP 證照更好) 等可以整理附上,而如果是和我一樣有很多戰功但卻沒有什麼書面證明的,可以上傳一份內含豐功偉業的履歷表,審查的老師應該也不會忽略這份有滿滿戰功經歷的履歷表。

總括而言,資料審查這部份,考生要證明你夠資格要老師錄取你,同時也要說服老師讓你有可以面試的機會 (當然筆試也不能太差)。

3. 面試

當通過了第一階段篩選後,面試的重點上,是了解考生的基本專業經驗,應對進退,臨場反應等等,可以考慮的時間很短,所以考生的臨場反應能力不能太差,尤其是針對專業上的問題,思考的時間不會很長,更能夠考驗考生具不具備考題背後所需的知識背景,以及有沒有經歷過相似類型問題的經驗。

這次的面試分為團體和個人面試兩關。

團體面試是考驗分在同一組的考生中,哪一位或哪幾位提出的觀點是最好的,由於中山不像中央有搶答型的問題,每位考生都有機會回答自己的觀點,而回答的重點是否會成為同組考生中最好的,雖然最終是由面試老師判決,但其實當下同組的考生多少也可以聽出哪位考生的回答是最好的,我自己個人也不認為自己的回答一定是最好的。

個人面試則是以考生個人在面試要求上的考驗,會著重在專業經歷和審查時繳交的資料上,老師也會順著考生的回答來決定下一步的考題,因此如果被老師問到較深層的問題時,那麼面試分數通常都不會太低,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問的夠廣又回答得出來,面試分數一樣也不會太低。

總括而論,只要是有進面試這一關,在臨場反應和專業經歷中不要表現的太差的話,想通過面試是不會太難的,但前提要是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經歷要夠豐富,否則很容易就被老師問倒。

其他筆試和面試的心得,就請參考前面的筆試和面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