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敢把文章貼在公開領域,請至少維持應有的器量。

『雖然我不認同你的看法,但我堅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句話是我從一位論壇前輩聽來的,對於這個主題十分的貼切。這個主題是因為最近在部落格 (別人的) 上發生了一些事情,再加上之前發生過的一些事件而來。

我敢發這篇文章,就敢受公評,如果你看完內容覺得無法接受或不服氣或不認同,我尊重你的想法,我不會也沒有任何權力強迫或要求任何人接受我的想法。但相對的,你也沒有權力要求我做什麼。碎碎念系列本來就只是我個人對某些事或現象的個人感受,但如果有人想或是愛對號入座,我要在這裡說清楚,那是行為者的個人行為,與我無關,任何非理性的討論我一定會處理,所以如果想討論,請務必理性。

『雖然我不認同你的看法,但我堅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句話是我從一位論壇前輩聽來的,對於這個主題十分的貼切。這個主題是因為最近在部落格 (別人的) 上發生了一些事情,再加上之前發生過的一些事件而來。

身為一個部落格作者,不論是少產或多產,所寫出來的文章大多數都是要給別人看的,當然也可能是只給自己看的,不過既然己經公開到公有領域 (表示別人都看得到),那麼網路上的人那麼多,一定會有一些人對作者的內容持不同的意見或看法,亦或是發現可能的錯誤或缺點,只是我想大多數的人不太會利用部落格的回應功能來跟作者說,願意跟作者說的人一定很少,尤其是與作者愈陌生的人愈不可能回應。今天如果有一位朋友或讀者看到了某篇文章,而且他也有勇氣使用回應的功能找到原作者,以我個人的角度而言,這是一個重新檢證文章是否真的符合讀者需求的機會,透過回應的方式,作者和讀者會建立一個互動的橋樑,這種互動在現在的網路社會也是可遇不可求的,畢竟我不是很知名的那種部落格,發一篇文就一堆人冒出來回應的。

既然把文章貼到了公開領域,就表示你授權給人家瀏覽,也授予人家回應你文章的權利 (除非把回應功能關掉)。

當然,身為文章的作者,我無法控制讀者 (回應的人) 的回應方式是什麼,網路上的人百百種,雖然多數是好的,但也難免會有些故意來鬧的,這些很明顯來鬧的 (例如貼廣告的,回應無關主題的) 的我可以刪除伺候,這是部落格格主的權利,但是如果是針對主題,而且有打到自己文章內容的盲點的回應,就要看部落格格主自己的想法,然而,既然文章都已經刊載到公開領域,今天有人回應的內容是同一主題但有不同看法,甚至是點出自己文章的內容可能有錯誤時 (當然不可諱言,也許會有誤解),身為文章的作者,是否應該要維持基本的器量,不要惱羞成怒呢?

我就舉幾個我自己部落格的例子 (請自行瀏覽回應的部份):

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09/05/18/abstract-ability-for-architect.aspx

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12/08/14/exception.handling.policies.aspx

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12/01/12/linq.deferred.execution.aspx

再舉出我部落格中最經典的火藥庫討論串:

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10/06/19/15996.aspx

在這個火藥庫中有 30 篇回應,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看這篇文不爽的朋友回應的,但就算他講得再難聽,我也不會刪任何一篇回應,因為這些回應代表著不同的看法,身為文章作者的我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因為我有刪文的權利,就不讓這些人的聲音出現。

理性的討論,文章的作者雖然有刪除的權力,但是是否執行這個權力,取決於作者的器量。

再者,如果一篇文章可以吸引出一堆高手出來討論,其實比起到處去打廣告還更有推銷的效果,因為這問題值得這些高手討論,這些高手會吸引更多的人或更多的高手加入討論,無形中是不是會增加這篇文章的質量呢?當然,討論的過程中有時難免會出現針鋒相對,但身為文章作者的我們,能否給予文章的討論更寬廣的空間呢?

或許有些格主會認為文章會這樣寫是個人風格或各人表達方式不同,但是既然大家都站在相同的技術上,那麼討論會發生誤會的問題大概就只剩下兩個:

  • 討論時的語氣好壞。
  • 不同的觀點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撐。

前面也說過了,每個人在表達的語氣是不同的,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用相同的方式回應 (就像每個人對 FB 按讚這件事的意義解讀不同),但如果說他所提出的觀點是有證據支持的,那麼在生氣之前,是否能先針對那些有證據支持的部份先閱讀過,再來決定這個討論回應是單純的找麻煩,還是真的有料,只是語氣不太好呢?

每個格主都要自己的特質,我無意挑戰那些特質,但期望每位格主在生氣的回應或刪除人家的回應前,先好好思考這是不是有價值的回應,再來決定也不遲。

最後,還是這一句:『雖然我不認同你的看法,但我堅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PS: 如果文章很長,良好的排版可以降低讀者誤解的機會,請參考:http://www.dotblogs.com.tw/regionbbs/archive/2012/09/16/typesetting.your.blog.articl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