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github-gist-可以做什麼

摘要:[超譯]github-gist-可以做什麼

https://gist.github.com/rickyteng/343d355bd7d9e32a532c
 
# [超譯]github-gist-可以做什麼
 
超譯原文連結:http://www.labnol.org/internet/github-gist-tutorial/28499/
 
 
github 提供另一個有用的服務,叫做 gist。
開發者可以用來展示 code snippers。
但它不只是給 geeks 及 coders。
github 是給每一個人都可以使用。
如果你有聽過 web apps (像是 Pastebin 或 Pastie),
那麼,gist 就是類似的東西但是更好,它沒有廣告以及擁有更多特色。
 
以下列出幾個服務你可以使用,你不必是個 geek。
 
## 1. 匿名寫些文章。
 
你不必建立 github 帳號,就可以使用 gists。
只要到 gist.github.com,在文字框寫下幾段文字並且建立一個 gist。
你可以選擇建立一個 secret gist (私密 gist) 這不會被搜尋引擎看到,
只會被知道這個 URL 的人看到。
 
## 2. 像 wiki 一樣追蹤文章內容變化
 
一個被發佈過的 gist,當你編輯寫的內容時,之前的內容會被保留。
你可以按 revisions tab 來追蹤曾經做過哪些內容編輯。
內建的 diff 引擎會標記兩個版本之間的差別之處。
這也可以用來比對文字檔。
 
## 3. 以格式化文字發佈 gist
 
gist 接受非格式化文字(plain text),
也接受用 markdown 格式文字發佈,
它會自己轉成 HTML 格式。
你可以加列表(list),圖像(放在外部),甚至表格(原先不在 markdown 規格內)。
當你用 markdown 格式寫好文章,記得用 .md 這個副檔名存檔。
 
## 4. 把 gist 當做寫作平台
 
現在有很多寫作的引擎,從 Blogger 到 Medium 到 Tumblr 等等。
你也可以用 github 的 gist 當做一個平台快速發佈你的文章到 web 上。
建立一個 gist (使用 plain text 或 markdown 格式),
然後用 roughdraft.io 來發佈,把 gist 做成一個 web page (網頁)
如果想增加可讀性,還可以使用表情符號。
 
## 5. 單頁網站的服務提供
 
Gist 有一個用有趣的應用叫做 Bl.ocks。
你可以寫 HTML, CSS, javascript,然後把 gist 存成 index.html。
然後用 bl.ocks.org 讓它變成 html 的網頁,看起來就像在瀏覽器上看。
例如這個連結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http://bl.ocks.org/labnol/raw/122d4de95c6a127b1c9b/
原始檔放在gist:https://gist.github.com/labnol/122d4de95c6a127b1c9b
 
這招看起來就是會有流量的限制,但這仍是一個好工具。
 
另一招是用 google drive:http://www.labnol.org/internet/host-website-on-google-drive/28178/
 
## 6. 維設任務列表
你可以使用 gist 來追蹤「卡關任務」(範例:https://gist.github.com/labnol/8e1cdf64cd7b0c1a811e)
這些任務在純文本中用特別語法寫成,但它們會被換成勾選框。
你可以勾選或不勾選這些項目,它們自己會更新原始文字。
如果你的 gist 是公開的,任何人可以看到你的待辦事項,但只有擁有者才能改變每個任務的狀態
 
## 7. 把 gist 當成網路剪貼簿
gistbox 是 google chrome 的外掛,可以讓你從網頁保留些小段文字,存成公開或私密的 gist。
你甚至可以加 label, hashtag,讓你的 gist 容易被查找。
 
## 8. 把 gist 嵌進網頁裡
你可以把任何 gist 嵌進自己的網頁中,只需要一行 javascript 的程式。
被嵌入的 gist,會維持所有的格式與語法標示。
你的網頁訪客可以容易地克隆或分支你的 gist 進入他們的 github 帳號。
在 WordPress blog 也有插件及短程式碼可嵌入 gist。
http://wordpress.org/plugins/oembed-gist/
http://en.support.wordpress.com/gist/
  
    <script src="https://gist.github.com/username/gist-id.js"></script>
 
## 9. 量測流量
你可以使用 google analytics 來量測你的 gist 的流量。
因為 github 不允許在純文本的 gist 使用 javascript,我們可以用 GA Beacon 來記錄 gist 即時的訪問。
https://github.com/igrigorik/ga-beacon
加入以下的程式在你的 gist,並且存成 markdown 格式,這樣就會追蹤你的 gist。
 
## 10. 使用桌面軟體來管理 gist
Gisto(http://www.gistoapp.com/)是一個免費的桌面應用軟體,可以用來管理自己的 gist (不依靠瀏覽器)。
你可以搜尋 gist,編輯 gist 的內容,觀看歷史記錄,分享 gist。
這軟體有 Mac OSX,Windows, Linux 版本。
另外,GistBox (http://www.gistboxapp.com/)這個 web app 是另外一種選擇。
 
 
超譯者 Ricky Teng
 
markdown 語法參考 http://markdown.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