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 核心版控演義

linux 核心的版本控制管理系統,曾經有經歷過一段動盪,linus 自己曾經在郵件列表裡回過一段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郵件標題是 「Kernel SCM saga..」
原文連結: 
http://lkml.iu.edu/hypermail/linux/kernel/0504.0/1540.html


好,有很多人已經發現(有些人已經知道好幾個星期),我們正努力解決這一兩個月與 BK [譯註:BitKeeper] 之間的衝突。但,我們沒有成功,所以,核心組正在尋找替代方案。
(顯然這訊息會到 slashdot,所以應該 每個人都知道 )
我選了 BK 就讓能衝突消失的期待,似乎沒有成功 ( “你沒看見這幾G又幾G 的火熖嗎?”)。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是無法避免的。但我確信我曾希望能有合理的開源替代能選擇,為此,我們將必須忙和一陣子。
題外話,別怪 BitMover,就算這是一個常見的反應。Larry 真的是想把事情做好,但事情到了我不想要的地步,想要把兩塊湊在一起需要的膠水越多越好。
我們已經使用 BK 三年了,事實上,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有許多人用過最好的工具之後,變得非常挑剔。包含我自己,我們都因為 BitKeeper 的幫助,在 merging 我的 tree,或把他們的 tree 傳給我的時候變得比較輕鬆。
當然,也許更大多數的人只是把 BK 當成更好(也更快)的「匿名 CVS」的客端。眼前的問題是我花了許多時間試圖找到最好的協作方案。
注意,BitKeeper 不是消失了。只是現在最真切的事情是,我決定不再使用 BK,主要因為我需要找到替代,而不是「讓東西持續正常」。我決定硬著頭皮,看看沒有 BK 的生活會是怎樣。到目前為止,是個黑白的世界。
不要過度解釋,我會用個星期閉關,(想做是 linus 只是去放假的正常事件),我也正在找人負責維護 BK tree,至少是能夠傳給我(單獨)補丁,我會自己 想辦法 merge。
所謂「單獨補丁 individual patches」是個關鍵字。題外話,BK 一個做得很好的事,許多人就算沒用 BK 也喜歡的,就是它對於改變的視圖很棒。這個不會消失。
事實上,BK 讓我們做事的方法有了根本的改變。像是 changeset 的視圖、讓我能相信子維護者能做更大的事、不用按順序上補丁…等。所以三年的 BK 使用不是浪費。我相信這會讓我們用更好的方式做事。我會尋找讓這些事情繼續的方法。
所以,我只是要說,我個人與 BK 相處愉快,與 Larry 也是。合作沒有成功讓核心開發有了巨大的困難。一個暫時性的問題,要產出在 BK 允許的範圍內使用的工具,這一點我們會繼續努力。
讓火開始燒吧。
Linus
PS. 不要再跟我說 subversion。如果你一定要,去研究 “monotone”,那看來是最可行的。但不要再煩開發者讓他們無法把事情做完。他們已經要煩惱我的問題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