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一碟] 使用其他 SSH 用戶端登入到 Google Compute Engine 的 Linux VM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在台灣有設置資料中心,除了常見的 AWS、Azure 之外,如果我們主要的目標用戶都在台灣,GCP 也是一個可以考慮使用的雲端平台,GCE(Google Compute Engine)是 GCP 提供的一個建置 VM 的服務,本篇文章記錄的是在 GCE 開了一台 Linux VM 之後,如何透過第三方的 SSH 用戶端登入到 VM 裡面?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以下材料:

  1. 一台 Linux VM:我開的是 CentOS 7 VM,怎麼在 GCE 開 VM 請參考這篇文章。
  2. 一套可以使用 SSH 的第三方終端軟體:我使用的是 MobaXterm

產生 SSH 金鑰

打開 MobaXterm 之後,在 Tools 可以找到 MobaKeyGen (SSH key generator) 功能。

打開之後就按下 Generate 按鈕就開始產生 SSH 金鑰,記得用滑鼠在空白處隨意移動進度條才會跑。

接著輸入我們的 Google 使用者名稱金鑰通關密語(選用),按下 Save private key 把私鑰存下來。

新增 SSH 金鑰

再來我們到 GCE 操作介面,點選中繼資料 -> SSH 金鑰,點擊編輯 -> 新增項目之後,把我們剛剛產生的 SSH 金鑰貼上來。

如果我們產生的 SSH 金鑰只想要專屬某一台 VM 使用,那就到編輯 VM 的畫面貼上 SSH 金鑰。

Use private key

在 MobaXterm 建立 SSH 連線時,在 Advanced SSH settings 頁籤指定剛剛存下來的私鑰檔案。

按下 OK,輸入金鑰通關密語,就可以登入成功了。

我喜歡 MobaXterm 提供的這個功能

用 MobaXterm 登入 Linux 之後,在操作畫面的左方就會出現檔案總管,可以用 GUI 來巡覽檔案,甚至可以使用 MobaXterm 提供的 Text Editor 編修檔案,相當方便。

參考資料

相關資源

C# 指南
ASP.NET 教學
ASP.NET MVC 指引
Azure SQL Database 教學
SQL Server 教學
Xamarin.Forms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