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體制,並非逃離體制,而是解開體制的束縛,重新進入體制。

軟體廚房」正式成立公司了,主要的服務項目還是圍繞在軟體專案的諮詢規劃設計開發,與其在體制內來來去去的,不如跳脫體制,解開體制的束縛,重新進入體制,從供應商的角度來去思考,如何協助客戶把軟體開發的工作做得更好?

無力

在 2015 年的時候,我報名參加了 91 哥的一堂課「自動測試與 TDD 實務開發(使用C#)」,在課程快要進入尾聲的時候,91 哥 demo 了 Jenkins 這個老牌的 CI 工具,我眼睛為之一亮,這個東西絕對有搞頭的,回去馬上把 Jenkins 架起來,下一個專案馬上用上,課程內學到的自動化測試也加上,效果出奇得好,系統上線之後,使用單位沒有因為哪個功能無法使用而報修的,這在當時公司內部已經是創舉了。

只可惜,這種 CI/CD 自動化的觀念無法穿透到其他的 IT 部門,孤掌難鳴,有時候表現得亮眼反而招忌,於是隔年我就從大體制換到了小體制。

蹲著

小公司不如大公司的資源來得多,同一時間也只夠發展一件業務,比起大公司求穩,小公司則是求快,有任何工程手段可以降低開發成本、節省開發時間的,領導者都願意投資,只要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很容易取得話語權,還是能推動一些事情。

但是仍然存在著極限,什麼 TDD、BDD、DDD 在 MFD(隕石開發法)面前都不管用,大家都根據「神」的指示在做事,於是我又繞進了另一個死巷子,職業生涯走到了這裡,不禁陷入沉思。

起跳

就在 2017 年的時候,我報名參加了 Daniel Teng 的 CSM 認證課程,在課程當中,讓我最開腦洞的是「如何看待風險?」這件事情上,傳統的教育讓我們把風險跟失敗劃上等號,避免風險就意謂著避免失敗,而不願意承受風險,那也意謂著失去了很多「豔遇」。

我細數著過往的職涯,從上櫃公司到前五百大企業,再到全台數一數二的投資理財網站,在任職這些公司的期間,時常扮演起頭的角色,嘗試新的工程方法、實驗新的工具,也處理掉不少系統的沉痾,這些都是讓我走到這裡的養分,我自翊自己像一團老麵,藉由不斷地把自己弄臭、弄酸,只為讓軟體開發這項工作能好好地發酵。

現在,這團老麵要擺到市場上來賣了,如果有軟體專案開發的工作,覺得我能幫得上忙的,歡迎來找我聊聊,私訊軟體廚房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cookhouse/)或是 EMAIL 到 sales@appcookhouse.com,都可以聯絡得到我。

相關資源

C# 指南
ASP.NET 教學
ASP.NET MVC 指引
Azure SQL Database 教學
SQL Server 教學
Xamarin.Forms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