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Open Space 心得

今年很開心的又能參加 DevOpsDays Taipei,第一天依然是 Open Space 的活動,這是我第四次參加 Open Space 形式的會議。有些心得,想要特別記錄下來。

稍稍簡單描述一下 Open Space 的形式:就像一般研討會一樣,會有幾個時段,每個時段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一樣的主題。不一樣的是,這些主題都是由在場的參與者,依據當前主辦所提供的主議題當下所拋出的相關議題,人人都可以提出議題。在討論活動開始前,會讓大家知道哪個時段在哪個角落會有什麼樣的議題在進行討論。更不一樣的是,歡迎隨時更換有興趣的主題,可以飄到任何角落去參與各個討論,這並不是不禮貌的行為。也當然可以找個角落放空...。

也為了因應這樣的方式,會場一般會滿開闊的,方便大家隨時切換。最棒的是那種很開放的氛圍,場地開放、心胸也開放。XD

這並不是什麼標準的 Open Space 定義,我只是用我以為的樣式做白話的說明。

Open Space 最有魅力之處,就在它相較於一般的演講更具不確定性,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得到什麼收穫,是完全無法預期的,這反倒成了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除了討論議題內容之外,人氣、引導過程、連結,也是 Open Space 價值的體現。記得去年的 DevOpsDays 活動,我有個主題一直想要提出,但又怕冷場,後來就做罷,事後實在後悔的好一陣子,就在今天的活動上我提出來了。後來想想,我認為我想討論的或許不單單是議題的內容,更多的是想藉由這樣的場合,試試這樣的技術議題現在還有多少人氣?議題的人氣,某種程度上也給了我一個答案。也想趁著這樣的場合,連結更多同好或業界能手。這都是一般形式的演講所不能達到的目的。

感謝今天議題各位的的友情支持!也感謝社群、大會提供這麼棒的活動~!

 

Open Space 的不確定性,讓我感覺每次都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