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旅行雜感

這次剛參加完半場的 DevOpsDays Taipei 就前往東京旅行了,帶著滿腦子 Agile 的東東踏上了旅程,突然有些心得,特別記錄下來。

旅行就像做專案一樣,往往會先有個計畫,然後逐一執行,期望達到「成效」。而問題就在這成效究竟是什麼?以終為始。就專案來說,不應該是每個 Phase 都有依據一開始的規劃逐步進行,重點是要能夠滿足客戶所需,紮實的賺到錢;就旅行而言,並不是每天都能依據安排好的 Schedule 行動,而是在於體驗旅行過程的新鮮美好。

往往眼前最近的那條路,並不能達到最終的成效。錯過眼前的列車,或許距離準確執行旅行計畫更遠了,但距離「成效」更遠了嗎?做專案也是,有沒有每個 Phase 都準確執行,沒有 delay,真的是重要的嗎?能夠快速取得反饋,修正方向,才是王道。

seafood 說的「享受不確定性」,猶言在耳。讓我想起初出社會,履歷上缺點欄位應付似的寫下「害怕沒有計畫性的工作」,當時自以為做事很有原則矯情填寫的字樣,在現在看來的卻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反應著害怕失敗的自己。

Agile,讓我在旅程中有了更不一樣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