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al recognition 人臉辨識

人臉辨識這個名詞,自從iPhone推出了人臉解鎖,以及Amazon Go的無人商店,相關的門禁、安控應用已經有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再拉回台灣,國家門面的自動通關服務,也從最早的指紋辨識來到現在人臉辨識。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智慧不斷地被應用在更多的場景,協助人們改善生活品質,進而豐富人生。本文將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著大家來探討人臉辨別的發展與挑戰…

...繼續閱讀 »

Data Warehouse 上雲趨勢

在 2020年九月,轟動一時的 Snowflake IPO新聞事件,連以價值投資見長的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也投了至少八億美金,三個月後這家公司的股價持續上漲,竟然水漲船高超越了IBM與AMD這些科技大廠。本文不談投資,但是會帶大家來了解資料倉儲在雲端的相關應用,以及發展的趨勢。

...繼續閱讀 »

進擊的巨人 SQL 2019

SQL2019 像個巨人,連國外證交所的即時搓合,這類的海量交易也難不倒它。在職涯中,你或許曾經有跨過幾個不同的版本,但是安裝的過程太順利!在幾個下一步+下一步就結束了,根本感覺不出來這個超過 30歲的 SQL Server強在什麼地方?殊不知,在資料庫的戰場中,每天至少都有上百個產品在撕殺,大家在 OLTP上比效能比市佔率;在 OLAP上比Cube/Tabular模型比Column stored index;在 Big data上比對海量資料的支援比對非結構化資料的支援;在 AI上,比演算法比分散式運算。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工作職掌不同,本文還會從使用情境、效能、預算的角度,帶大家一起來探討如何挑選適合的版本?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10 時間智慧

時間智慧是 PowerBI 在快速量值所提供的美技功能之一,它提供YOY與去年相比、Running total年初迄今總計、移動平均…等功能。另外,在現今的 BI工具中,表計算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例如,當使用者在畫面中點了女性,系統就要把YOY就要扣除男性重新算好來呈現,以實現自助分析的遠大理想。就像如意金箍棒一樣,在海龍宮是定海神針,成為海龍王一股強大的守護力量;交棒之後又能是隨心所欲的完美武器,成為孫悟空百戰百勝的進攻神器。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如何透過 BI工具,例如新舊客戶分析,讓你隨心所欲的指定運算的範圍與方向,與相關的細節…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09 時序分析

時間是一個神奇的東西,可以讓米在水裡經過與米麴的發酵後,過濾裝瓶後成為與生魚片、壽司、串燒…等美食,最搭的日本清酒。在餐廳中,黃湯下肚,為人類交織出各種的情感交流的發展。同理,在商業情境下,各種數據也在時間序列的加入下,發展出讓所有公司都渴望去掌握的Pattern,甚至去解析隱藏在商業模式之中的洞見…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08 化繁為簡

在企業分析的挑戰中,只要時間一久,你一定會遇到要在短時間內報告一個複雜的問題。例如軟體授權的商業邏輯、生產線上光怪陸離的異狀、機器學習的特徵值隱誨不明的關聯性、巨量資料中的一絲線索…總之,這種燒腦的問題,其實是可以透過 BI 工具,輕鬆地御劍飛行直達彼岸的…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07 全局思考

在報表視覺化的市場中,自從 Gartner 在八年前,增加了一個 Aan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s 的新領域,它就陸陸續續將 UI,UX,In-memory,Cloud,Data Warehousing,ETL,Streaming...等考題加了進來,為大家評比到底什麼才是企業消費者最需要的解決方案?基礎於這些企業所考量的需求面向,本文將會為大家介紹在新的時代中,該如何考量從後端到前端的報表視覺化?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06 客製化底圖

客製化繪圖其實對於每家企業一點都不陌生,舉凡精準機房網路架構圖、電話交換機配置圖…等,都是按照辦公室/工廠現場的坪數來做繪製的。好!讓我們來發想更多的應用情境吧!如果你是一名醫生需要檢查病患在關節損傷/分析病人牙齒各個部位發生狀況的頻率;亦或是想要在飛機/遊輪/演唱會/電影院…等各種販賣座位的情境下,提供每個售票員能可以有一個畫面可以滿足客戶要買靠窗/靠走道/搖滾區/正中間/三個人比肩相鄰…等需求,就是本文想要介紹的,如何透過 BI報表工具的視覺化功能,來進行進階的分析?
 

...繼續閱讀 »

視覺化 Visual your data - 05 地圖地址轉換

你知道地圖在我們的生活有多重要嗎?當週休二日的生活節奏,搭配著4G上網的行動裝置,身為生活忙碌的上班族或學生族,你不難發現,許多像是:寶可夢、個人地圖導航、停車場搜尋、台北等公車、手機叫車、FB打卡…各式各樣的手機App 就像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主流的手機應用程式市集中,並且取得相對亮眼的成績!
相對於想要把報表做的美美的使用者來說,要如何應用地址資訊,來繪製精美的報表,來協助企業,在了解銷售數字在地理上的分佈狀況,以利相關資源的調度。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