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獅們若常常會覺得肩膀頸椎腰椎不舒服的請慎入...

肩膀頸椎腰椎不舒服是攻城獅們的職業常態,要求絕大部分的資訊從業人員的就業公司提供電動升降桌、人體工學椅,以改善工作環境...除非自己掏腰包且臉皮夠厚不怕噹(全公司都坐著只有你站著工作,你想會如何?),這應該比登天還難吧🤔

所以大家常常就這樣窩在辦公桌前窩了大半天,再加上人體的慣性(惰性),長期下來姿勢不良是必然的,如果放任這樣的狀況不改善,有一天身體一定會來找你討債🤦‍♀️

而因為本宅的身體天生歧材,自小身體就都不斷地在討債...呃,扯遠了🙇‍♂️🙇‍♂️🙇‍♂️

本篇是要告訴各位資訊從業人員,如何善用我們手頭上擁有的資源,在不影響工作上班的狀態下,讓合格的醫護人員照護下好好"被動"保養自己的身體。

攻城獅們只要任職的公司都有符合法規的保勞健保,就請繼續看下去~~~
(但說真的,其實不太認同這是所謂的"福利",但不少公司會都在徵才上把有勞健保寫在"福利",是在哈囉?)



大家應該有最基本的認知有病要去看醫生,而在台灣只要能拿出魔法健保卡,就只要自付少許的掛號跟診療費用,就能獲得優秀且妥善的醫療照護。

再進一步,如果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進入到復健科進行復健的時候,大家也應該會選擇使用健保的復健療程,也就是大部分人熟悉的 "門診掛號加第一次復健 150 NTD、後面再進行五次復健治療,每次 50 NTD,整個療程需在 30 天內完成(掛號那天算第一天)"。

好的,如果以上認知沒問題的話,回到一開始所講身體的 "討債" 問題,長期的姿勢不良矯正經過治療後,若認為自己的身體已經不痛、不酸、不麻就沒事,頭好壯壯了...

那就不用再看下去囉~~~


---------------防雷線----------------


好的,要繼續看下去嗎?

真的要看嗎?



好...那請認清一個絕對的事實:

人體的生物演化來不及趕上人類的科技進化!


所以若是因為人體長期處於姿勢不良狀態(只是你不自知),而造成身體突發性的痛、酸、麻等症狀時,那其實是身體已經承擔著極大的負債,最後無法負荷而爆發出來冰山一角的結果。

經過緊急治療後有比較不痛、不酸、不麻了...然後就自以為好了,不做任何改變,那很快的...你的身體就會再來跟你討債。

沒錯...我們都因為外在條件上要工作,也很難 "主動" 改變什麼,那在這邊本宅是建議去進行 "持續性" 長期 "保養" 自己的身體。
 

請想想身體是你自己的,你不保養沒人會幫你保養


若下定決心要好好 "保養" 自己的身體的話,請就近找一間離住處最方便(交通便利、省時不用常排隊的)醫療院所去進行 "長期" 的 "保養"。

沒錯,就是請求復健科的物理治療來進行,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再怎樣都有經過現代醫學的科學論證,請相信現代醫學的相關科學論證而不是找民俗偏方,好嗎?

並詢問該醫療院所是否可以使用勞保的 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 就診。若可以,就再回投保單位(通常就是任職的公司)詢問是否可以申請 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 去就診(是正常勞保的投保單位都可以開立,大部分是出在願不願意開立的問題)。

實務上,兩邊都會建議先把 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 從勞動部的網站下載列印好拿去問,不然很多醫療院所或投保單位通常會直接回說不知道來旋轉你(謎之音: 麻煩能省就省阿...)。

再來就是程序問題(記住...順序很重要):

  1. 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下列簡稱勞傷單)從勞動部網站下載並列印紙本出來。
    • 填寫基本資料跟保險事故欄 (見 下圖1 綠框)
    • 讓投保單位蓋大小章 (見 下圖2 黃框)
    • 投保單位可能會需要再填寫另外一張調查表,按照事實填寫即可 (見 下圖3 ,這張各投保單位長相不一,請依承辦人員拿出來的表格填寫)。
       
  2. 帶著此勞傷單到前述所說的就近 "醫療院所" 就診並進行上述的 "保養" 進行復健治療,然後此勞傷單就只能在 "這間" 醫療院所作 "復健" 使用。
     
  3. 完成 "六回" 的復健治療療程後(掛號門診一次開始算一回,每回的掛號門診後可再做五次復健,總共可使用 "六回" ),再將勞傷單的下聯跟醫療院所確認蓋完章後撕下取回 (見 下圖4),並繳交回給投保單位。
     
  4. 繳回時,建議 "同時" 再跟投保單位索取下一張勞傷單,不然就又要重頭再跑一次流程,造成麻煩而讓 "保養" 中斷。

圖 1

圖 2

圖 3

圖4



以上大致上是程序與文件上的介紹。


勞傷診治跟健保復健有何同與不同:

相同:
  1. 每回門診(當次會有一次復健)開始算起三十天內,一樣要把後續的五次復健使用完成。
  2. 每次去醫療院所報到時(無論是去門診還是去復健)都仍要刷健保卡。
  3. 該醫療院所的復健療程都一樣,請依醫護人員指示進行復健。
不同:
  1. 每回門診自行負擔 100 NTD 掛號費,後續五次復健由勞保代為給付自負額 50 NTD。
  2. 每回門診掛號時會拿到單據(請保留好,以備勞動部查驗時的不時之需),後續五次的復健治療不會拿到單據。

所以,如果以一張勞傷單使用完成來看,共會有 (1+5)*6 =36 次的復健治療,負擔費用為門診掛號費 100 NTD * 6 = 600 NTD。


那...需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呢?

老實說...


端看個人體質與想法!

前述說過本宅個人因為天生歧材再加上工作不可避免而造成的姿勢不良,在 N 年前的某一年內曾發生過兩次,睡一覺醒來要起身時發現上半身僵結抽痛到動不了,只能請家人緊急載去醫院打上 "大筒" 的止痛針,才能勉強開始做些簡易的行動(但還是很痛、非常痛...)。

多位醫生看了 X 光片都說沒什麼太大問題,就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頸椎不正所造成的神經壓迫性疼痛,請好好的復健
(也曾為此去醫學中心的掛門診排 神經傳導 等等之類更進一步的檢查過,結論就是沒問題🙄)

發生一次可能會覺得自己運氣不好啦,blabla...給自己一堆偷懶的藉口。嘿...只要在短時間內,再二次體驗到那種窒礙難行的極度疼痛時,那痛楚就會刻苦銘心地烙印在你心底(人就是如此犯賤...)

自此之後,本宅長期自己每半年到一年間都會找機會讓醫生拍 X 光,追蹤並跟醫生、物理治療師討論自己的頸椎、腰椎的骨況。長期的在能配合復健科醫療院所中,在醫護人員的監管之下,進行健保範圍內能給予的相關物理治療。

是的,大約就是大家熟知且基本的: 牽引、電療、冰/熱敷。

而其中巧妙的是在台灣南部與北部的醫療上,卻在物理治療上有著迥然不同的理論差異跟處理方式,不戰南北,本宅至今在南北都仍有進行長期配合其復健科的物理治療,所以就:

沒有最佳解,請找出自己的適合解,並能搭配個人的生活作息的方式去 "保養"。


想一勞永逸?

別癡心妄想了,歲月在走,工作要有,只求不發作、不惡化,一切就是金安萬福。


結論:

身體是自己要用一輩子的,請好好愛惜、珍惜、善待與保養。


以上德斯!

PS 有人想知道所謂的長期到底是多長? 恩...本宅配合會去的第一間醫療院所不知為啥看到後來倒了,到了第二間後其護理師,都已看她從剛畢業學生妹到現在,已是有兩個念幼稚園小孩的媽了,那這 "長期" 的時日算夠長了吧🙄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