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古蹟] 保留 Windows 7 系統設定並在升級硬體增進設備效能後能完整移轉

在邁入 2023 年前的一週 (a.k.a 2022 年最後一週)接到一個臨時任務,有一台大約 12 年前的 ASUS U36JC 的 Notebook 需要進行救援。

當時不少網路媒體都有專文介紹來行銷這台筆電,再加上建議售價也不是很平價(以 12 年前的物價水準來說),個人猜想應該是 ASUS 相當推薦的主力商務筆電,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一下網路媒體的新聞介紹: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4425-asus-u36jc-19-cm-thin-and-light-notebook-performance-measured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Line 使用 OpenChat 社群時更改暱稱的步驟

在臺灣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也應該都有 Line 帳號,近日也應該有機會加入一些 Line 所推出的新功能 OpenChat 社群,這個 OpenChat 社群跟一般的 Line 群比較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在 OpenChat 社群當中的使用者帳號是不會因此就外流的,引來一堆 "不必要" 的交友邀請。

所以在 OpenChat 社群當中可以自訂暱稱,以便在該 OpenChat 社群裡識別或確認。

而該暱稱設定後 "不會影響本身 Line 帳號的暱稱",所以對於 "OpenChat 社群管理員或共同管理者" 可以制定一些暱稱格式規範,做為加入此 為加入此 OpenChat 為加入此 OpenChat 群的 "道德" 要求以便社群管理。

就來看看怎麼做吧~~~

...繼續閱讀 »

EZWay(易利委) App 委任清關使用教學

近期因為 COVID-19 的疫情關係,就算是從國外寄來的一些 Gift(禮物),都幾乎是 100% 的機會被海關查驗(尤其是從疫情嚴重國家來的)。

關貿協會其實於去年初就已有推出的 EZWay(易利委) 這 App,來協助民眾快速的辦理委任報關行完成清關的程序,只是說真的一開始的 App 的使用不是很便利,本宅於 2019 年初買了不少從米國來的 Gifts,就曾被海關抽查到幾次,也嘗試用 EZWay(易利委) 當時的 App 版本報關失敗,最後還是選擇用實體的紙本作業。

關貿協會似乎也在近期順勢改版推出新版的 EZWay(易利委) App,整個讓填寫紙本委任書的作業上相對簡便了許多,以下來看看介紹吧!

...繼續閱讀 »

某 XX 銀行 的認證密碼鎖 OTP 裝置更換記 (銀認交鋒-下回)

前情提要:

因為本宅為了在該銀行的網銀要設定 "約定非本人帳戶" 的功能,在身份驗證上被該銀行的網銀系統綁死需要使用 "OTP 驗證密碼鎖" 才能驗證,但手上的 "OTP 驗證密碼鎖" 又已無法正常運作(推斷是年久已無電力)。

於是進線辦理 "OTP 驗證密碼鎖" 的洽詢,經過了該銀行的客服協助,讓本宅就近到最近一間仍有 "OTP 驗證密碼鎖" 裝置可更換的分行辦理。

迅速的在當天的銀行營業時間內,趕到該分行進行辦理...

...繼續閱讀 »

某 XX 銀行 的認證密碼鎖 OTP 裝置更換記 (銀認交鋒-上回)

在 10 年多前,手機(更確切的說是智慧型手機)還尚未普及,如何讓客戶能開始使用網路銀行,又不失唯一性與安全性,著實讓各家銀行傷透腦筋。

銀行方面:
要嘛就是犧牲安全性,讓客戶取得方便性 ---> 駭客或木馬盜取問題時有所聞。
要嘛就是犧牲方便性,讓客戶取得安全性 ---> 就是繼續不作為維持守舊狀態。

而此 XX 銀行就啟用一個特殊的作法,設計 "OTP 認證密碼鎖" 硬體離線產生動態密碼裝置:

在 10 年多前,這是一個極為特殊(或說進步)的設計,帶給客戶一個便捷又安全的網路銀行使用,可是時至今日在絕大部分的情境下,此裝置就顯得有點像是時代的眼淚了。

而這個時代的眼淚所締造的劇情就如此展開了...

...繼續閱讀 »

透過 Office 365 (現稱: Microsoft 365) 序號金鑰來續約其訂閱服務

如果是直接在 Office 365 的官網上直接開啟信用卡續約的訂閱方式,那每隔一年時間到了,微軟就會自動從綁定的信用卡扣款(若開啟自動續約會多送你一個月使用),無須多做什麼設定。



但有時會 Office 365 在各大電商會有一些促銷活動,可能會比在官網上直接續約取得比較划算的 Office 365 訂閱價格,而此時收到的是一個啟用金鑰(就算是盒裝版也是內部放一張序號金鑰的紙),很多人會搞得霧傻傻,在此特別寫下這篇章來記錄相關啟用方式。

註: 時至今日 Office 365 已經整合更名為 "Microsoft 365",為了便於識別本文仍持續沿用 Office 365 一詞。

...繼續閱讀 »

悄悄進入我們生活中的資訊應用 - LineBot 的商業整合與 AI 應用情境體驗

雲端運算、大數據、AI、Bot...等等這些資訊界一直在喊得震天價響的專有名詞,其實很多時候 一般人 根本搞不懂這些資訊名詞到底在幹嘛?

常常解釋了半天,對方的表情就是:

是在哈囉? 

然而當有一天透過一些產品行銷或手法的運用,落實到普通消費者的使用情境上時,資訊人 也許才能透過這樣的機會跟 一般人 解釋,這些專有名詞跟剛剛經歷的體驗有什麼關聯。

不然,常常就是被認為整天在 "" 電腦,不務正業...🙄🙄🙄

...繼續閱讀 »

將 Windows Phone (Windows 10m) 的 SMS/MMS 備份與還原到 Android 平台(下)

在 WP 的平台上有一個叫 WP Message Backup 的 App,雖然網路上的資料有網友說這個 App 可以成功地將 WP 上的 SMS/MMS 備份出來,所以也嘗試著使用它來處理...

經過三次的測試,最終仍是以失敗告終...(跑到後面都會停止,感覺大概只有 1/3 的 SMS 有被讀取出來,App 內的資訊提供的不多無法確認)


哀...

...繼續閱讀 »

將 Windows Phone (Windows 10m) 的 SMS/MMS 備份與還原到 Android 平台(上)

對於 Lumia 950XL 這支 Windows Phone (Window 10m) 平台的手機,M 社早早就給這庶出的嫡長子訂了一個 "壽終正寢" 的時刻😢😢😢


隨著時間的推移,如今也已到了那個命定的時刻...

再如何的不捨與不離不棄,官方終止系統安全性更新,也將無法再繼續下去了,只能說上 "再見"~~~

大部分的資料移轉其實也因為 M 社在 Android/iOS 平台相關應用也都很完整的推出了,所以幾乎可以說是無痛(透過 OneDrive)的移轉到 Android/iOS 平台上,但 SMS/MMS 卻沒辦法透過 OneDrive 移轉到新手機上(但聯絡人可以...🤔)。

...繼續閱讀 »

攻城獅們若常常會覺得肩膀頸椎腰椎不舒服的請慎入...

肩膀頸椎腰椎不舒服是攻城獅們的職業常態,要求絕大部分的資訊從業人員的就業公司提供電動升降桌、人體工學椅,以改善工作環境...除非自己掏腰包且臉皮夠厚不怕噹(全公司都坐著只有你站著工作,你想會如何?),這應該比登天還難吧🤔

所以大家常常就這樣窩在辦公桌前窩了大半天,再加上人體的慣性(惰性),長期下來姿勢不良是必然的,如果放任這樣的狀況不改善,有一天身體一定會來找你討債🤦‍♀️

而因為本宅的身體天生歧材,自小身體就都不斷地在討債...呃,扯遠了🙇‍♂️🙇‍♂️🙇‍♂️

本篇是要告訴各位資訊從業人員,如何善用我們手頭上擁有的資源,在不影響工作上班的狀態下,讓合格的醫護人員照護下好好"被動"保養自己的身體。

...繼續閱讀 »

家庭用雙口瓦斯爐維修記 - [症狀] 點火後開關鬆手即熄滅

大約在 2015 年 11 月,響應政府當時的節能減碳補助措施,加上家中瓦斯爐外觀表面上已有部分燒毀痕跡,就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說服長輩把這用了 10 多年的瓦斯爐換了。
而拆開時發現管路雖看似正常但其實有不少因歲月摧殘而鏽蝕的狀況:

就直接挑了有列在政府當時獎勵措施補助中的「櫻X牌」雙口瓦斯爐來更換,換好後也就相安無事的使用約莫兩年多,開始常發生瓦斯爐點火不易的現象,於是乎就展開了漫漫的維修之旅...

註:自行維修瓦斯爐有其風險,請審慎評估與做好保護措施!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