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 XX 銀行 的認證密碼鎖 OTP 裝置更換記 (銀認交鋒-下回)

前情提要:

因為本宅為了在該銀行的網銀要設定 "約定非本人帳戶" 的功能,在身份驗證上被該銀行的網銀系統綁死需要使用 "OTP 驗證密碼鎖" 才能驗證,但手上的 "OTP 驗證密碼鎖" 又已無法正常運作(推斷是年久已無電力)。

於是進線辦理 "OTP 驗證密碼鎖" 的洽詢,經過了該銀行的客服協助,讓本宅就近到最近一間仍有 "OTP 驗證密碼鎖" 裝置可更換的分行辦理。

迅速的在當天的銀行營業時間內,趕到該分行進行辦理...


 

PM 2:31 簽完更換申請文件、查驗本宅身份完畢,行員開始設定 "新·OTP 驗證密碼鎖" 。

★★ 分行主管: 先生,您是否還有要辦理什麼其他業務呢?
 (大概怕我太無聊,分行主管開始跟我聊天)

本宅: 沒有,我只想要 "趕快" 換完離開。

★★ 分行主管: 那個 OO,現在有什麼狀況嗎?
OO 行員: 目前系統顯示的舊的 "OTP 驗證密碼鎖" 裝置序號無法確認,無法轉換。

★★ 分行主管: OO,那你趕快打上去資訊室請他們處理。
OO 行員: 撥電話(開始電話中...)

OO 行員: 那個 ▲▲ ,可以幫我打電話到 XXX 同時確認嗎?
▲▲ 行員: 撥電話(開始電話中...)

★★ 分行主管: 不好意思,先生,我們要再處理一下。
本宅: 我沒關係啊,我能理解這 10 年前的東西,總會遇到問題的,等一下可以的(看看手錶)。

★★ 分行主管: (眉頭放鬆了許多)可是先生您為什麼要辦這個呢?
本宅: 因為我要在網銀上 "設定約定非本人帳戶" 轉帳,你們的系統卡死了。

(對話間又有一個行員跑來我們所在的櫃檯指示正在處理的兩位行員的作業)

趁隙拍了一張照片:

★★ 分行主管: 喔~那您要不要在櫃台那邊辦理設定 "約定帳戶" 呢?
本宅: (看著整間分行滿到不行的排隊人潮後,肯定的回答) 不要,看這狀況該會排很久。

★★ 分行主管: (乾笑) 哈...好像也是。

(繼續開始想辦法跟本宅閒聊...)

★★ 分行主管: 那您知道設定完 "約定帳戶" 還會需要等待我們跑 batch 隔天才會生效...阿,不對不能這樣解釋。
本宅: 沒關係,這資訊術語我知道意思。

★★ 分行主管: 喔阿,所以您是資訊從業人員吧...沒有,我們還是要跟客戶用平白話解釋,要等我們電腦整批作業到總行系統後,隔天才會生效。
本宅: 我知道。(句點)

(空氣又突然一陣安靜...)

來...老師音樂請下:
 

PM 2:46 三位行員繼續處理中,我開始一邊看手錶,一邊看眼前的三位行員

★★ 分行主管: 先生,您後面是否還有要去辦理什麼其他事呢?
 (大概看我一直看手錶,所以發問了)

本宅: 恩,我還想去板橋的 OO 銀行辦理事。

★★ 分行主管: (望向時鐘) 現在 45 分,銀行營業時間到 3 點半,那您要不要先過去。
本宅: 正有此意,所以,我等下再回來拿嗎? 我還有什麼要簽要填的東西嗎?

▲▲ 行員: 應該沒有了。
本宅: 好,那我先離開了,等下再回來拿。(開始確認證件、印鑑有沒有收回收好,起身準備離開)

OO 行員: 先生,您再等一下,五分鐘,給我五分鐘就好!
本宅: 嗯? 五分鐘...真的嗎?

OO 行員: 對,再五分鐘就好!
本宅: 妳說的喔! 五分鐘~~~(我又坐回椅子上)

OO 行員: 對,我說的!

★★ 分行主管: (一副 Oh, My God 快暈倒的表情)

 

PM 2:52 五分鐘時間到了

OO 行員: 那個...先生,不好意思您還是先去板橋辦理事情。
本宅: 喔...那剛剛說好的五分鐘,所以還沒處理好囉?

OO 行員: 對,還沒好。
本宅: (一副 UCCU 的表情回應) 好的,那...

★★ 分行主管: 先生,那您先去辦事情,等下辦好後再回來拿這 "新·OTP 驗證密碼鎖"。
本宅: 好的,那...就再麻煩你們處理了,等下我再回來拿! 但過了營業時間我要怎麼進來?

★★ 分行主管: 先生,我們旁邊有行員進出專用的小門,您可以從那邊進來。
本宅: 了解,確定可以就好! 感謝囉~~

 

PM 2:53 開始騎車飛奔到板橋的 OO 銀行

OO 銀行的板橋分行附近超級難停機車,眼看時間已經 PM 3:15,繞了半圈終於找到一個附近的公家停車場,停好機車迅速地用跑百米的衝刺進入該分行,達陣時間 PM 3:20。


OO 銀行 NPC 警衛: 先生您要辦理什麼業務?
本宅: 我要辦理帳戶轉換升等作業。

OO 銀行 NPC 警衛: 蛤? 不知道,帳戶作業是吧! (自顧自的抽號碼牌遞給本宅...)

大概是接近營業結束時間與地處板橋精華地段,OO 銀行的該分行當下幾乎沒任何要辦業務的民眾,於是櫃檯馬上叫號。

櫃台行員A: 先生,您要辦理什麼業務?
本宅: 我要辦理貴行提供的帳戶轉換升等作業。

櫃台行員A: 好的,那這份資料您簽名蓋章並且身份證給我。
本宅: 喔,好(開始填寫)

本宅: 好了,表單先給你,但等我一下先不要送,我要問一下轉換升等作業的推薦行員的代碼。
櫃台行員A: 恩(收走表單開始 Key 資料)。

(打電話給推薦人ing...)

因為我在該銀行的帳戶可以作這個轉換升等,是有認識在該銀行任職於高雄的分行行員告知我的,填的代碼可以做業績給她,但事出臨時沒有記住她的代碼,現在打電話給她中。


本宅: (接通後) Hello,我要問妳的帳戶銀行轉換升等的推薦代碼。
高雄認識的行員: 喔喔~~您好,您還記得這事啊? 我這邊撥給您!

(再等她打電話來接通,繼續對話...)

本宅: 恩~對阿,就現在剛好可以辦,就來貴行的板橋分行辦理了。
高雄認識的行員: 好喔~~我的代碼是 X#%#@$$#。

本宅: (轉頭過去跟櫃台行員A) 那個剛剛的表單我要填推薦行員代碼是  X#%#@$$#。
櫃台行員A: 啊? 可是我已經送出去幫你升等轉換好了耶。

本宅: 我剛剛不是說先不要送嗎?
櫃台行員A: 有嗎? 沒聽到耶,已經送出去了,你要取消嗎? 取消後就不能再辦喔! (一副木已成舟的表情)

本宅: (對電話的那頭說) 那個,這邊的行員說已經送出去了,妳要不要跟她溝通看看?

電話遞給櫃檯行員A,讓他們自己去講。

(過了 5 分鐘之後...)

櫃台行員A把電話遞回來了。

高雄認識的行員: 那個先生,不好意思讓您費心了,難得您還記得這件事。但是剛剛那個板橋的行員已經將表單送入系統,把業績做給自己了。
本宅: 喔...好吧,那我只能說可惜了。

高雄認識的行員: 不會,很感謝您還記得,還特地打電話來。
本宅: 不會啦,沒能把業績給您,真的很可惜您之前還有特地花時間告訴我相關事務。

高雄認識的行員: 呵呵,真的只能說可惜了,謝謝您喔!
本宅: 掰掰囉!

(掛上電話...)


(轉身面對櫃台行員A) 

本想說點什麼,但想想算了

本宅: 所以我的申請都弄好了?
對櫃台行員A: 對,好了。

(再次確認身份證、印鑑、存簿都收好了)

本宅: 好,再見。
 

(轉身離開該分行...)

現在心中只想著要回去拿 OTP 驗證密碼鎖。

 

PM 4:50 騎車回到 XX 銀行的 ★★ 分行

(從小門進入該 ★★ 分行)

NPC 警衛: 先生您有什麼事情嗎?
本宅: 我剛剛有來辦理 OTP 認證密碼鎖 更換,我要來領回。

NPC 警衛: 嗯? 我不知道耶,你剛剛在哪個櫃台辦的自己去問吧!

(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本宅就自己走去了)

行員 ▲▲看到我: 阿~先生您回來啦! 我們主管特別交代要我們請您領回後要測試喔!
本宅: 嗯?那我現在要怎麼測試?

行員 ▲▲: App 轉帳看看吧!
本宅: App 沒這功能。

行員 ▲▲: 對耶。
本宅: 所以確定它有電可以運作就好吧,我還有什麼文件要寫要填的嗎?

行員 ▲▲: (一副喜出望外的表情連忙回答) 好喔好喔,沒有沒有,這樣就好了。
本宅: 你確定? 千萬不要讓我再來一趟喔!

行員 ▲▲ 被我問後懷疑起自己,又跑去問 OO 行員,OO 行員又跑去問主管。

(過了一會終於回來了)

行員 ▲▲ : 先生,還有一份文件要您簽名。還好您有問...
本宅: ...

(確認東西都收齊無誤,"新·OTP 驗證密碼鎖" 也到手了...離開)


 

PM 5:25 太陽西下...本宅終能踏出 XX 銀行的 ★★ 分行

 

心中大石終於落下...結束了這場 《銀認交鋒》。

待續 【時代的眼淚】轉換篇,嘆~~~~~~~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