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OBS 與 NewTek 的 NDI 技術串聯兩台電腦在 Youtube 直播達到 Full HD 效果-架構篇

  • 1311
  • 0
  • OBS
  • 2020-06-06

從 2019 年起因為經營 XADs 社群 的緣故,開始接觸了一些直播的事情,經過相關的綜合考量後還是決定(升級網路頻寬)使用 OBS 這套開源軟體來做相關的直播。

但經過第一次的直播後就發現,如果直播軟體 OBS 跟操作 Demo 用的電腦,若跑在同一台機器(現有的資源)實在撐不住,於是將近有一整年的 XADs 社群 小聚的直播都是透過 TeamViewer 來做區網內對跑的 Demo 電腦做遠端連線,再透過 OBS 串流直播畫面出去到 Facebook (or Youtube) 上。

架構大概如下:

也因為這樣的方式來直播時效果上還可以接受,除了再掛個綠幕每次直播前就都沒有什麼太多的設定與花費(升級網路頻寬)上的問題,所以大概從第二還是第三次的 XADs 社群 小聚直播開始,就都一直沿用這樣的架構來進行小聚的直播了。

後來在 2019 年底時,家人從我手上接收拿去當文書機使用的 SP3 ,有一天 SP 專用的鍵盤不知道為什麼都無法在該 SP3 上使用,家人外出要攜帶使用時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沒有鍵盤不能打字)。幾經網路上的爬文與各種解法處理的修正之下皆無法成功修復,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把手上的這台備用的 SP4 讓給家人使用,把這台 SP3 拿來回來給自己當備用機(抖...)。 


時間來到 2020 年的農曆過年,開始爆發了 COVID-19 (武漢肺炎) 的疫情,政府在 1 月底 2 月初開始發放防疫口罩,但因民眾的囤積口罩心態不斷的在超商排隊購買,最後政府拍板在 2/6 開始實施口罩發放並到藥局與衛生所等處採實名制購買的政策。

於是乎,本宅在這政策於 2/5 確定要推行實施的時候,就決定開始著手進行相關的 "問口罩 App" 開發,並且嘗試著在開發的同時直播開發 App 的過程,而這時就發現直播的畫質效果實在不怎麼好。

由於仍是用 XADs 社群 小聚直播時的架構來做這次的 App 開發的直播,而也不想因為直播就犧牲開發 App 時的自我工作便捷性,當下也沒時間再多方測試調整直播的效果(口罩實名制隔天就要上路了),所以最後就選擇直接這樣把畫面直播出去了。


隨著 "問口罩 App" 上架過了一段時間後有了些工作上的空檔,並在某次的機緣巧合下看到好友 "老鮑" 在 Facebook 的貼文中提到了 NewTek 的 NDI 技術,且 NewTek 的 NDI 技術可以整合到 OBS Studio 當中使用,就想說在趁這些空檔來試試,整體的技術搭配起來的直播效果會如何。

幾經測試之後,最後終於能調整出直接呈現這樣的 Youtube 直播的畫面效果,請看下面影片:


不難發現這 Youtube 的直播畫面可以達到 1080p HD 的畫面效果,並且透過影片觀看開發工具 Visual Studio 當中的程式碼也不用特別放大,即可看的相當清楚的,可說整體直播效果是還挺令人滿意的。
 

而現在直播的架構上就改變成如下圖示意:


該影片內部分割其畫面配置的影像來源大約如下:

搭配上面的架構圖來看時,紅框當中的畫面都是從 Surface Pro 6 利用 NDI 技術傳輸到 Surface Pro 3 上,最後再透過 Surface Pro 3 利用 OBS Studio 直播到 Youtube 上。

 

本篇就先介紹到這邊,下回再繼續介紹兩台電腦的設定是如何完成串接的囉!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