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這就是現實

什麼叫現實?現實就是這個世界充斥著很多的不公平與不合理,機會不是人人均等,努力不見得就會有好的結果,有些人靠運氣贏過你,有些人靠關係贏過你,有些人則莫名其妙的就贏過你,你必須要了解到機會雖然在那,但你很有可能隨時因為一些莫名的理由而失去它。

「Prejud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記得幾年前有個同事Jason在茶餘飯後跟我聊到一件事,她說有個新來的同仁空降變成他的主管,而這位空降主管與總經理間的關係非常好,我還記得這位Jason是這麼跟我說的:「想想真的很不爽,我這麼拼命工作,該做的事情都做得比別人多,業績達成了,團隊也都建立好了,本來預計接下來應該是我要升遷為副總,沒想到竟然輸給一個空降的。」

gipi:「感覺很差吧?」

Jason:「當然啊,馬的,想不到拚了命還是贏不過靠關係的。」

gipi:「你怎麼知道他是靠關係的?」

Jason:「還要問嗎?他跟總經理是學長學妹關係,據說認識了10多年了,關係一直很好。」

gipi:「也是有點道理,她什麼背景啊?」

Jason:「這我倒沒有探聽,唉,不重要啦。」

gipi:「你先去打聽一下啦。」

Jason:「好啦好啦,我問問。」

他拿著他買的咖啡離開,下班後Jason又跑來找我,一臉訝異地跟我說:「靠,原來大有來頭,她之前是XX公司的業務副總,據說每個月揹的業績比我們總經理多三倍以上。」

gipi:「看來也是聲威顯赫的高人,不是光靠關係空降而已。」

Jason:「但我比她更熟悉公司的運作,客戶的關係我也維持得很好,她不見得能做得比我好啊?總經理沒跟我談過就直接空降她,我心裡還是不舒服。」

gipi:「Jason,這就是現實啊。」

什麼叫現實?現實就是這個世界充斥著很多的不公平與不合理,機會不是人人均等,努力不見得就會有好的結果,有些人靠運氣贏過你,有些人靠關係贏過你,有些人則莫名其妙的就贏過你,你必須要了解到機會雖然在那,但你很有可能隨時因為一些不知名的理由而失去它,只有認清現實。


1.關係也是能力的一種

很多人不想承認關係是人的一種能力,但你把人換成公司你就知道了,我們在衡量一家公司的整體實力時,並不會單單只看它公司本身,你還會看它的供應商、合作夥伴、策略聯盟等,這些就是企業存在的外部關係,當你跟世界級的公司是策略聯盟關係時,其他人會更有意願跟你合作,因為他們一來對你的實力更信賴,二來也希望能藉著你跟你的合作夥伴攀點關係。我們再回到人本身,你覺得空降的主管因為跟老闆關係好所以才能獲得該位置,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過去是否每一次都是因為能力遠優於其他人而被升遷?有沒有哪次是因為老闆特別信任你,所以決定升你而非其他競爭者?如果有,那你也是靠著關係呀,如果沒有,那你也要反思一下為何跟老闆關係好的人不是你?


2.別讓偏見蒙蔽自己

如前文,為何我要請Jason去探聽空降副總的背景?因為當他心存偏見,認為別人是靠關係進來的,這往往讓他忽略了很多事實,什麼樣的事實?這個人實際上能力很好,人家真的是靠能力而非純靠關係,比你有經驗,已經在比現在更大的舞台上有很棒的成績。你說自己比她更懂得公司的現況,但你可能不知道老闆對於現況充滿了許多的不滿意,希望能大刀闊斧的改善一番,所以你所謂的熟悉在他眼裡可能是僵化,他希望能注入新血來改造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才挖來這位新副總。


3.認清現實,自己才會進步

當我們知道我們所處的環境不是所謂的「理想狀態」,而是摻雜了許許多多的變因,你能做的就是去控制或掌握這些變音,但畢竟人的時間與能力很有限,你終究無法掌握所有的事,所以總是會有事情事在你預料之外的,當這些意外發生時你需要能以平常心看待並檢討作的不足之處,當有一天你能以平常心看待每件事時,你才不會整天困在負面情緒哩,也才能有所進步。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