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心下班了,才是真的下班了

帶團隊這麼多年,雖然我一直是一個在辦公室工作,離開辦公室還是會想工作的人,但我並不會強迫member要跟我一樣,即使我有每個人的電話,我也不會在member離開辦公室後打電話給他,萬一事情緊急到非打不可,電話接通的第一句話一定是「不好意思這個時間打給你」,因為我認為那是對方的休息時間,應該讓他好好休息;團隊中雖然也有LINE群組,但我也不在晚上傳訊息到群組中,就算是傳送的內容與工作無關,我也會避免,因為一樣會讓member們想到工作的事情,也會讓member的家人們感到私人生活被打擾,所以能避免,我絕對儘量避免。

...繼續閱讀 »

[人生觀]良心,要對得起自己

有時候,若你不知道該不該做某件事情時,就摸著良心問問自己,這樣做晚上睡不睡的著,這樣做對不對得起自己,對不對的起別人,踩下敵人是你了不起,踩下夥伴則不可取。

良心,要對得起自己。

...繼續閱讀 »

[人生觀]批評,你無法迴避的關卡

一個有個性的人,做事直接,自然會得罪人,最常見的批評可能是「自以為是」、「不懂做人」;一個好好先生,做事圓滑,但容易妥協,最常見的批評可能是「沒有主見」;一個默默做事的人,不凸顯自己,不表現自己,最常見的批評可能是「沒有存在感」、「總是沒有意見」;一個喜歡表現自己的人,受到的批評可能是「愛現」、「譁眾取寵」…你說,有誰不會受到批評呢?我們都不能取悅所有人,是要做自己還是要取悅人,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也知道有些人也不喜歡我,但我不是在賣產品,我沒有取悅這些人的問題,也沒有滿足的問題,對於批評我不足的部份,我要改進,但對於批評作法或者人格的部份,只要我無愧就是了。

...繼續閱讀 »

[人生觀]選擇,這是你人生的課題

就這樣,天漸漸亮了,手上仍握著咖啡的Joe帶著一臉倦容問我:「我的選擇錯了嗎?」

徹夜的漫談,Joe懷抱著簡單的理想,他只想在一家不大不小的且穩定的公司中安度餘生,他沒有太多的企圖心,也沒有太強的物質慾望,對他來說,錢,夠用就好,工作,能餬口就好,生命,可以快樂就好,但當他跟父母長輩提起這些想法時,總是會被說:「供你唸到碩士,你卻只想做這些事情,念那麼多書幹嘛?」,當他跟其他朋友說起時,有些人支持,但也有人說他不求上進,說他「能力這麼好,幹嘛把自己做這麼小。」。

...繼續閱讀 »

[嘀咕]我如何學習一門知識?

「我要怎麼學習?」
「我該學些什麼?」
「我的程度夠了嗎?」

這些問題不只有還未出社會的學生問我,連出了社會7-8年的人也常常問,我想這意味著大家對於自己所學都覺得有所不足,希望再精進自己的知識,算是一件好事吧,寫這篇文章不是一個Guideline,而是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來刺激大家,或許你可以從中找到你自己欠缺的部份,也或許你可以回饋給我你覺得我可以做的更多更好的部份

...繼續閱讀 »

[嘀咕]所以,我寫部落格

你也該申請一個部落格並時常更新它,因為:
1.為自己的人生做記錄,當下、三年後、十年後回頭看,感覺都不一樣
2.你會因此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你寫什麼領域的文章你就吸引什麼樣的人接近你
3.精進你的知識與技能,要講給別人聽,你總是要多看一些資料,無形中你就會多學習
4.強化你的思維與寫作能力,自己會跟教別人是不同的,如何寫到別人看的懂,那是需要時間淬鍊的
5.建立自己的品牌,寫多了會愈寫愈精闢,你會漸漸的成為專家,你的品牌就此建立起來了
6.最重要的,幫助更多的人,因為知識是愈分享愈快樂

...繼續閱讀 »

[嘀咕]我剛出社會的那些日子

自此,我踏入了我的程式生涯,有時候回想起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很多的未知,如果我在一開始沒有想通,或許我現在還是把時間花在追求短期的收益,而忽略了長期,剛出社會的那段歲月,真的很青澀。

...繼續閱讀 »

[嘀咕]講的再多,有時候不如讓你親身體驗吧

人都是會學習的,當我不斷的說要念書、學習,那是我也吃過書到用時方恨少的虧,也吃過機會就擺在眼前,但自己能力就是不足的虧,所以我曉得學習的重要,而我將這些學習的經驗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曾經跟我一樣吃過虧的朋友應該很能體會,而那些未曾經歷過的朋友有些可能也會跟進學習,那我想我的經驗分享就有一定的幫助了。

...繼續閱讀 »

[嘀咕]活出你的第二職涯

如果你現在正在做一份你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但為了生計,你暫時還是只能做目前的工時,這樣的你該如何排解你心中的鬱悶?專家會告訴你試著去熱愛你現在的工作,這是一種方法,我也會建議你這樣做,若你無法做你喜歡的工作,那就試著去喜歡你現在的工作吧,這會讓你的心情好一些,也可能讓你發現其實工作並沒有那麼乏味,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試著發展自己的「第二職涯」,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些事情不見得跟你目前的工作有關係,但他們卻是你所樂愛的事物,你做起來會非常開心。

...繼續閱讀 »

[嘀咕]你們都是一樣的人

「類化」是一個過程,你可能會漸漸的不去提出你的想法,也會漸漸的覺得多做多錯,甚至開始認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當你已經打從心裡這樣認定時,其實你已經被「固化」了,若你已經發現自己開始有一些不好的傾向,那你應該開始警惕自己,是該做些改變了,一旦固化,你可能往後的幾份工作都會受到這樣的思維影響,因為這些觀念早已根深蒂固在你腦海,影響的將不是你短短一兩年,而是5年10年,甚至一輩子,環境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看一家公司,你可以先看看他的員工都是些什麼樣子,然後想想你要不要變成那個樣子,如果你不想,那你根本不該考慮進這家公司,因為不用幾年,你就會成為那副你討厭的樣子。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