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輸或贏

兩年了,再檢視一下他的現況,他過得很好,在新崗位上也得心應手,這幾次的相聚也感覺他回到一貫的開朗,這樣不是很好嗎

想到前年有個朋友因為在公司的組織異動下開始被冷凍,由另外一位老員工頂替他原先的位置,他在跟我聊天時我深深感受到他的沮喪。

他說:「現在每天去公司就看到這個人在使喚他先前的弟兄們,然後之前他準備好的計畫跟專案都被他給拿去邀功了,自己的辛苦都付諸流水,很不甘心。」

我這個人還是比較實在的,我跟他說:「哥你一身本領,要不爭取回來,不然就不如歸去,如果兩者你都不做,那你就只能接受現狀。」

「我接受不了」,他很快地告訴我這句話。

「那就只剩兩條路。」

「現在的局勢我爭取不到什麼,現在掌權的是屬於他們那個派系的人。」

「所以答案呼之欲出?」

「現在走,過去幾年的成果都沒了,有人勸我不要著急,跟他比氣長,誰輸誰贏很難說。」

「這地方是你認為薪水、發展等都最好的公司嗎?」

「不是,其實已經有其他工作機會找上我,薪水跟title都比現在好。」

「那我實在不懂你糾結的點在哪?」

「不甘心。」

其實說到最後我只有幾個建議給他參考:
1.你的能力需要在能被認可的地方表現,既然外頭有人更欣賞你,那代表你的價值不是依附在現在的公司而已
2.不是比不用賭,走自己該走的路,賭局勢會扭轉,跟別人比氣長是沒意思的,今天比贏了,只是進入下一個競爭循環,你要考慮的是你人生有限的時間內,你要做什麼,尤其是在這個職涯黃金期
3.對既有的團隊與成果有眷戀無可厚非,但到一個新的環境,再重新搭建一次,有時是一種不同的學習,也更能跳脫先前的限制,或許你會從中找到更多的樂趣也不一定
4.當你一次又一次的跟我聊天時都在談這些,你的生活情緒肯定大大的受到影響,你回家不會愁容滿面嗎?你的家人跟小孩不會感受到嗎?人不論如何一定要讓自己過的快樂,先讓自己快樂,才有本事讓其他人也快樂

兩年了,再檢視一下他的現況,他過得很好,在新崗位上也得心應手,這幾次的相聚也感覺他回到一貫的開朗,這樣不是很好嗎?

#重點不是輸或贏而是你自己的人生
#不用跟別人比氣長要跟自己比
#先讓自己快樂才有本事讓別人也快樂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