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垃圾指標到底有多糟糕

我們談垃圾指標,一般講的就是當你有很好的PI,但KPI卻爛到不行的狀況,這種時候你的PI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他沒有為目標帶來些什麼,但垃圾指標的傷害遠不止於此,有些時候因為無法解讀這些指標為什麼對最終成果沒有帶來效益,只好並急亂投醫,隨便講個原因蒙混一下,舉例來說,某個粉絲團貼的文章全都是轉貼別人的搞笑內容,或者不是原創的文章,雖然吸引了ㄧ大堆網友們按讚(但人家只是要看你轉貼的內容),但這些粉絲對你實際想要達成的目標並沒有幫助,因為他們根本不是你的潛在客戶群,所以你跟老闆回報:「我們粉絲團的粉絲數有10萬,平均討論人數也在9萬上下,算是很活躍的粉絲團,如果還是沒有提昇我們的用戶數,那應該是產品有問題。」,接著就看到老闆開始去追究做產品的人,這招可謂殺人於無形之間,靠著達成垃圾指標交差,還可以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大概可以改名叫殺人指標了。

...繼續閱讀 »

[社群行銷]社群早就行之有年,不是Facebook/Plurk才算社群

社群三要素:
價值:你會參與一個社群,一定是因為這個社群可以帶給你什麼價值,得到娛樂、交朋友、打發時間都是一種價值,只要他能打動你,就是他的價值。
人:獨自一個人稱不上群,如果你來到一個地方,但這個地方沒有其他人,那還社什麼群。
平台:一定有一個實體或者虛擬的平台讓人與資訊在此互動交流。

...繼續閱讀 »

[社群]打不進圈子裡,你就不是同一掛的

當你想要進一個圈子裡,或者在經營一個圈子,你本身一定要能理解這個圈子的文化,喜好,可以跟這些人互動,如果你到一個沒飯吃的地方去,然後問:「沒飯吃怎麼不吃肉呢?」,你看你會不會被當白目轟出去,其實搞社群也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你總是無法回應粉絲們的留言,因為你的文章都是盜來的;或者你發的文總是不對粉絲的味,那這些人很快的就會離你而去,因為他們覺得你不能給他們想要的東西,你不懂他們,你不是他們那一掛的,那你就永遠都打不進粉絲的圈子裡。

...繼續閱讀 »

[社群經營]老闆,你還在花冤枉錢投資粉絲團嗎?

其實經營社群是一個苦工作,不是轉轉別人的文章或者分享別人的圖片就好的,要經營社群前,你應該先問問自己經營的目標是什麼?做公關、做廣告、搞行銷或是做服務,很多粉絲團的定位絲毫不清晰,乍看之下好像只是增加一個曝光管道,但卻也夾雜了很多沒意義的貼文,定位不同,手法也會不同,定位清晰後,你再想想對象是誰?你是想要吸引哪個族群的人(20歲以下的學生、25-35的小資女…),不管你想要賣東西或者是做廣告,只有找對正確的對象,你投放的廣告才不會浪費錢,很多的粉絲團一味的衝粉絲數,但這些粉絲中可能只有不到1%是有效的,除了數量,你應該更重視粉絲的品質。

...繼續閱讀 »

[社群經營]五月天阿信讓粉絲超有fu

若要說在台灣的名人社群,我特別喜歡五月天阿信的粉絲專區,因為這個粉絲專區非常的有人味,我舉一個例子來說,這是在9/22號時阿信在粉絲專區貼的一則貼文,有粉絲到專區中留言,阿信給了回覆,很多位在做社群經營的朋友看到後,都大力讚賞說:「這才是真正的社群行銷」,我也心有同感,透過本篇輕鬆的談我的感覺。

...繼續閱讀 »

[社群行銷]社群經營該不該談ROI

社群經營需要好一段時間醞釀,觀測指標也會隨著你的狀態而改變,但很多公司其實喜歡在年初就設定好全年度的KPI,而這個KPI是不能隨意調動的,這其實會讓社群行銷遭遇到障礙,另外因為社群經營談的不是廣告的效果,更多講究的是「關係」的建立,但關係通常很難量化其效益,例如當一個粉絲成為忠實粉絲後,可以幫公司創造多少價值?這個問題背後的答案很值得探索,但不談ROI不代表我們就是漫無目的的去經營社群,而是你必須要了解社群可以幫你什麼?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