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佳餚] 開發分散式運算的應用程式時,加入不可變性(Immutability)的設計來加強意圖。

由於 CPU 時脈的發展受限,因此 CPU 的發展不再往更高時脈前進,而是往更多核心數前進,隨之而來的,便是軟體設計師需要調整軟體的設計,讓原本的演算法能夠分散執行,充分地利用多核心的資源,使程式執行起來更有效率,而在開發分散式運算應用程式時,我個人是認為應該加入不可變性(Immutability)的設計,來強調其分散式運算的意圖。

...繼續閱讀 »

[小菜一碟] 如何讓網頁跳出「系統可能不會儲存您所做的變更」提示,提醒使用者編輯的內容尚未儲存?

觀察到使用者不時地被一個小問題給困擾著,在表單中編輯一些資訊後,突然岔去做其他事情,回來之後覺得剛剛的表單應該已經處理完了,就把網頁給關掉了,殊不知他剛剛編輯的資訊並沒有儲存,往往發現時,是已經被客訴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很多面向的方式,系統這邊能幫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提醒使用者資料沒有儲存。

...繼續閱讀 »

[廚餘回收] 在半夜偷偷吃掉 CPU 資源的暗夜怪客 - MsMpEng.exe(Windows Defender)

前些日子開了一台新的 SQL Server,最近從監控當中發現凌晨 02:10 ~ 02:30 之間 CPU 被拉高,日復一日都是相同的時間點。

看起來吃了不少 CPU 資源,由於這段時間嚴格來講並不算是服務的離峰時間,還是希望將珍貴的 CPU 資源留給服務,所以必須查出來到底是誰吃掉了 CPU 的資源?

...繼續閱讀 »

[料理佳餚] SQL Server 的叢集索引(Clustered Index)欄位不一定都要是主鍵(Primary Key)

我個人認為 SQL Server 預設拿主鍵(Primary Key)來當叢集索引(Clustered Index)欄位這件事情,應該要被重新考慮,以目的來講,主鍵與叢集索引的關係其實並不大,主鍵的目的是確保資料是唯一且正確的,而叢集索引的目的是提升查詢效率,所以在這點上,我覺得在資料表一個開始設計的時候,預設是分開考量的會比較恰當。

...繼續閱讀 »

[料理佳餚] Dapper 用起來很友善,但是預設的參數型別對執行計劃不太友善。

  • 8595
  • 0
  • C#
  • 2022-12-22

用過 Dapper 的朋友應該對它是愛不釋手,最近在一個對效能敏感的系統上 tune SQL 查詢語句時,發現到 SQL 參數型別的不同及使不使用 SQL 參數,對執行計劃的選擇影響甚大,相同的查詢條件及結果,只因改了參數的型別,執行計劃就跟著改變,查詢成本也跟著拉高。

...繼續閱讀 »

[料理佳餚] C# 泛型類別條件約束 where 無法約束帶有參數的建構式怎麼辦?

  • 2589
  • 0
  • C#
  • 2019-07-29

公司內的一個系統的開發風格轉變,Data Model 必須設計成 Immutable(不可變)的類別,其中一部分會被用在泛型上,由於 Immutable 類別是不能有無參數建構式的,所以被用在泛型的時候,它就不能用 where 進行 new() 的條件約束,沒辦法做 new() 的條件約束,就無法呼叫泛型類別的建構式來產生 Instance,著實困擾。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