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單字學習的盲點

接續上篇文章提到的兩件事:1. 我目前英文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職場實際應用,而非任何形式的考試。2. 我的單字量不足,導致溝通障礙。或許語言學習最佳的方式,往往就是直接把人丟在那個環境,自然而然就成了,但總是有許多的把特,這件事有一定的難度與限制。所以我必須使用其他更有系統性的方式達成我學習英文的目的,也就是某種更合適的「填鴨」方式。

前些日子,我使用了一個很棒的 app (Drops)來增加我的單字量,app 的設計很棒,利用圖像、聲音等方式加強記憶。裡頭五花八門,包括了各式各樣領域的的單字。我也訂閱了一個月的專業版。每天使用五分鐘以上,持續了 48 天~。

但最近我發現了一個盲點,我練習英文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能夠趕快適應職場環境,提高自己的戰力,而非測驗。或許我更該集中火力在那些我經常使用、容易接觸到的單字上頭。這種大範圍學習單字的 app,可能更適合應考的學生。這個影片間接驗證了我的想法:會說十國語言的東京大學語言天才告訴你語言學習的經驗和秘訣。當中提到,他學習語言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更快的溝通,所以直接朝溝通著手,吸收更多常用字彙,而非一昧的背誦字典。

發現這個盲點之後,我開始著手打造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字典。至於字典的技術細節,我會再整理一篇跟各位分享。

以終為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