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Futurespective - 航向偉大的航道

  • 235
  • 0

Futurespective 顧名思義就是相對 Retrospective 回顧過去而改以展望未來的方式,討論未來可能遭遇到的挫敗,使之浮出檯面,讓團隊有所警覺與共識,渴望在未來能夠稍加注意別落坑了。最近嘗試引導了一次這樣的活動,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方式~。

在引導這場 Futurespective 前,在網路找了一些相關的方法,大多有所雷同,若有任何相似,也很有可能是我參考到的對象,具體我參考了哪些資料已經有點不記得了,若有找到相似的方式也歡迎各位以下留言分享。

其中我有印象的是我參考了:funretrospectives,簡明扼要有趣的網站。

 

我採用的方式,若真要給一個名字,或許我會稱它為「紙船印象」航向偉大航道」 ~XD

用一艘船隻象徵團隊,航向未來,途中會經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島嶼,島嶼上也藏匿著各式各樣的寶藏,也當然在航行途中,可能會碰上各種暗礁。暗礁可能讓團隊遭遇挫折,也可能直接沈船...。

偉大航道
(圖片來源:https://www.newton.com.tw/wiki/%E5%81%89%E5%A4%A7%E8%88%AA%E9%81%93

1. 在開始之前,先訂定好「未來」的 Scope 為何,是一個月、一季,或是一年。

2. 找個物品象徵團隊所屬的船隻,並且清空船隻前方使之空出一條航道。

我是拿了一張 A3 紙折了一條紙船象徵團隊,跟我一樣失憶的可以參考這個影片教學。XD

3. 邀請各位在綠色便利貼上寫下未來這段時間內,預計將要發生的事件。都寫好後,逐一發表,然後依序時間序逐一放置到航道上。這些事件,象徵著船隻即將逐一經過的島嶼

這部份希望成員盡可能相對「客觀」的描述,例如 「V0.7 版發行」;不要寫過於主觀的事件,例如:「V0.7 版 bug 一堆,發行失敗」

4. 邀請各位針對各個事件進行猜想,倘若順利完成,團隊可能會得到怎樣的成就與收穫,寫在黃色便利貼上,象徵著寶藏。一樣都寫好後逐一發表貼在島嶼上。

5. 邀請各位針對各個島嶼、寶藏進行猜想,在取得這些寶藏的路途中,有可能會遭遇到哪些挫折,導致無法順利取得這些寶藏,寫在深紅色便利貼上,象徵暗礁。一樣都寫好後逐一發表貼在島嶼或寶藏上。

6. 使用點點貼,讓團隊針對暗礁的風險(可能性 x 嚴重性)自由投票。

7. 針對票數較高的項目,引導接下來的 action item 訂定,希望未來能夠趨吉避凶。

將該暗礁列為每次 Sprint Retrospective 時關注項目之一,也或許是個不錯的 action item,強迫團隊在往後時時掃描是否接近暗礁。

 

若有更多的準備時間,我應該會佈置更精美的道具,應該要有整艘千陽號或航道的桌布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