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Form Designer

Visual Studio 提供給 Windows Form 開發者一個非常方便的視覺化工具來安排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的展示,在大部份不太複雜的狀況下只要拿滑鼠拖來拉去的就可以安排好你所想要展示的畫面,但究竟這些個控制項的定義是存放在哪裡?答案就是Form Desinger檔案。

...繼續閱讀 »

讀書與上課

或許是網際網路太發達且資訊已經多到爆炸,也許有人覺得要對一門電腦技術精通只要上網查查資料、看看別人的部落格就有機會達成這樣的目標。我不否認應該有少數這樣具有特別天份的人,這類的人多半對於知識的組織與吸收是有獨到之處,不過這也意味著大部份的人走這條路通常都會進到死胡同,很快地將會遭遇許多技術瓶頸的挑戰。

...繼續閱讀 »

Split的弔詭

Split有一些令人覺得很奇妙的特質,這篇文源自於MSDN論壇上的一個發問 :【請教】關於 SPlit 跟 陣列長度 ,就寫個小文章來解釋一下。

...繼續閱讀 »

兒時記趣

因為小朱寫了一系列『如何學習寫程式』的文章,讓我靈光一閃想來寫寫和電腦最初邂逅的回憶,這是很古早的記憶,有些內容其實已經滿模糊了,文中有些年份可能會有點錯誤。

...繼續閱讀 »

回覆關於Serial Port通訊的問題

有位網友在我之前的文章回應了一個問題『從網路上及書籍收集到現在,針對RS232於外接裝置的通訊都是採取timer的機制實現詢問或控制的效果。但用此方法是無法有效實現在一定時間內增加詢問的次數。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整個輪詢是在ms等級的實現?』因為這問題實在太大哉問了,在回應中恐怕沒法講得齊全,而且可以趁機多寫一篇文章,所以就另闢一篇文來談談這個問題。

...繼續閱讀 »

答「路人甲」書

這篇文章的靈感由來是在Jeff Yeh的部落格上某篇文章的回應,有人抱怨論壇的回答只是貼一些連結而來,題目上的「路人甲」只是藉該文回應者的名稱一用,泛指抱怨論壇回答者之人,並無特指某人之意,依照敝人的往例,如果路人甲們看了文章不爽也不用回應了,請先捫心自問檢討自己的態度才是王道。

...繼續閱讀 »

卡到陰事件簿歡樂團圓大結局

承上篇[X64 , Access MDB 與 卡到陰],如果不知道前因後果的人可以去看一下,雖然我很嘴硬地說沒有要說明技術性的問題,而採用暫時性方案 (也就是乾脆直接裝在System Volumn下) 解決,不過實際上自己是非常想要找出真正地原因與解決之道。

...繼續閱讀 »

X64 , Access MDB 與 卡到陰

這一陣子在寫一個指紋機的考勤軟體,由於考慮到這軟體必須要使用者自己安裝,並且沒有多人操作的需求,所以就決定使用Access 2003的mdb檔來當做資料庫,也因為這樣整個程式只能編譯成X86版本,沒想到苦難就這樣開始了。

...繼續閱讀 »

[Office 2010] Visio 2010 在品質管理的應用(2) 品質機能展開

品質機能展開 (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y; QFD) 是一種產品設計所使用的工具,這種的設計流程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準確地設計出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換言之QFD是一種顧客驅動 (customer-driven)的規劃流程,而這個流程所使用的工具是一種變形的矩陣圖形態,由於它的形狀像一個房子,所以此種矩陣圖被稱為「品質屋」。過去我在念企管系的時候有一份關於生產與作業管理的報告主題就是以QFD來做弱電工程的需求規劃,而那個時代的Visio並沒有這個功能,所以只能以極刻苦的方法一條線一條線去組出一個醜不拉幾的品質屋出來。然而在Visio 2010中,這是個內建的功能,可以做出不僅美觀而且標準的品質屋。

...繼續閱讀 »

[Office 2010] Visio 2010 在品質管理的應用(1) 特性要因圖

特性要因圖 (Cause and Effect Diagram)在品質管理的課題中一向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流程改善工具,此一工具為日本品質管理大師石川馨 ( Kaoru Ishikawa)博士於1943年所發明;依照其應用範圍可簡單分成三種應用類型 (1) 散佈分析 (2) 製程分類 (3) 問題原因之列舉。而在Visio 2010 中則提供了特性要因圖的樣版讓使用者可以簡單且使用一致性的圖形來表達特性要因圖。

...繼續閱讀 »

[Office 2010] 讓Office 2010 Ribbon功能表跟著你繞著地球跑

前一篇( [Office 2010] 製作屬於自己的功能表 )中筆者介紹了如何自訂一個屬於個人化的工具列功能表,不過,可能使用者會有好幾台電腦、或使用者也許會在公司中和別人共用電腦、或者也可能有機會在飯店中使用飯店所提供給旅客的電腦。如果每次換個電腦就要重新設定一次功能表,事實上也是滿煩人的事情。

...繼續閱讀 »

[Office 2010] Excel 2010走勢圖應用

Excel這項產品向來被視為是商業資料展現的利器,基本上 Excel提供了一個強大且易用的試算表,以及便利的圖表建立工具。這使得企業中的成員並不需要具備所謂程式設計師的能力就能夠利用這個軟體輕易地做出精準而且專業的商業圖表。在 Excel 2010 中這樣的優點再度地被加以延伸,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功能就是「走勢圖(Sparkinglines)。

...繼續閱讀 »

[WHS]Windows Home Server 家用系統新革命

Bill Gates 在 2007 年的消費電子展 (CES) 開幕演說中宣佈了 Windows Home Server 的誕生,時至今日,國內幾家知名品牌電腦廠商開始推出了自家的 WHS 硬體,這使得 Microsoft 朝向要讓 Windows 系統成為家庭數位中心的願景又更向前跨了一大步。

...繼續閱讀 »

[Office 2010] 製作屬於自己的功能表

從Office 2007開始,微軟在Office軟體上的圖形介面做了一非常大的改變,這種新型態的工具列被稱為Ribbon工具列;而到了Office 2010的時代,這個Ribbon工具列更是被發揮到淋灕盡至,使用者開始可以充份地運用Ribbon的優勢來大幅增加軟體操作上的效率,意思就是說Office 2010的Ribbon工具列將使得使用者不再能把「介面不好用」這個理由拿出來做為工作效率低落的藉口。

...繼續閱讀 »

[ADO.NET] Open/Close Connection對效能的影響測試

這個測試使用的是Access的資料檔案與 OleDb 相關類別,雖然過去就知道不斷地Open/Close OleDbConnection會影響效能,不過由於很少用Access而且使用 SqlDb相關類別時有Bulk可以用,所以從來也沒有想過倒底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所以就很無聊地寫了一個測試程式來測看看真實的效能影響數據。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