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mini (Late 2014) 的進擊 - 加裝 PCIe SSD 硬碟

宅級攻城獅由於技術不歸路的因素,要隨身帶著一群 "Mac" 來個移動是很正常的事。

隨著時間的推進,當初購置這些 "Mac" 在效能上就逐漸地不敷使用,使得在工作表現上偶有怨懟。

要能攜帶為數不少的 "Mac" 移動,首選當然是 "高、大、上" 的 MBP 或 MBA,個人攻城獅迫於經費拮据與工作移動性間的取捨,最後只能忍痛選擇購置 "Mac mini" 使用。

本系列文,所討論的是 Apple 所推出的 Mac mini (2014 年末) 如何在花費最小的代價(就是金錢與時間),讓 Mac mini 能 "順利" 的提升整體的運作效能。


首部曲...始動!


雷區提醒:
本系列文只有為了提升 Mac mini "效能" 而做的事情,對於 "穩定" 不負任何保證。若有需要同時兼顧 "效能" 與 "穩定" 的捧友,請到 Apple Store 官網 選購最新版的 Mac mini。


首先,第一張圖先列出本篇文章 "加裝 PCIe SSD 篇" 會用到的共七樣物品。

這七樣物品分成兩大類:

  1. 設備類: 編號 1 ~ 3 與 7 號同學。
  2. 工具類: 編號 4 ~ 6 號同學。

在文末會介紹這七樣物品是透由什麼管道購得的,為了閱讀本文的可讀性,請在此處記住物品的編號,後面的介紹會用編號代稱。



7 號同學打開後,確認是 PCIe SSD (M.2 2280 NVMe 的接口介面)。



今日主角 Mac mini (Late 2014) 現身
(感謝 電魔小舖 旗下 skilltree 教育訓練機構 冠名贊助)



翻到背面平穩地放好 (對,Mac mini 的字要顛倒)。



接著利用 5 號同學的前緣半勾槽,把 Mac mini 的黑色背板撬開(如下圖箭頭所指之處),只要順著溝槽的方向輕輕施力即可撬開。




黑色背板移除後,再來就會看到兩組不同的螺絲,共六顆在對你微笑(笑的你心裡發寒)。



此時,不要怕,只要拿起 6 號同學,輕輕的轉呀轉即可順利地將這六顆螺絲心防一一卸下。



卸下後的是共六顆的兩組螺絲 (是市面上比較罕見的星狀中凸點的螺絲,所以沒 6 號同學的幫忙,就會相對棘手了)。



確認六顆螺絲都卸下後,此金屬片板應該很容易移動,但請不要整個拔下來,輕輕地向斜上方推旁邊一點即可。



不要整個拔下來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內部還有一條 WiFi 的訊號線連接到主機上(如箭頭所示的位置),拔斷了之後就沒有 WiFi 囉。 



再來是 2 號同學的現身。



2 號同學從包裝拿出來會如下圖,箭頭所指的是排線的接頭跟主機的連接處,但此時還沒有要接上。



接下來再拿出 3 號同學,針腳會是如箭頭所指的方式接入。



接入完成,一開始會有點鬆脫,要稍微再施力卡入。



7 號同學出現了...而 7 號同學的針腳會接到 3 號同學的接口處。



對接完成後會如下圖。



再來可以將整組翻面,把 2 號同學的 3M 貼片依箭頭方向撕去,再把接頭插入到 Mac mini 的排線接孔,並小心的將整組放入 Mac mini 的主機中。



2019/08/11 補充:

在 2 號同學的左側會有兩個小圓孔可以卡到原本 Mac mini 的硬碟凸起的卡榫上,讓 2 號同學更穩固。



再來是 1 號 與 4 號同學的使用。

在 7 號同學的右側會有個缺口, 1 號同學就是鎖在這個缺口,用來在 Mac mini 中固定 7 號同學,拿起 4 號同學鎖上吧!



完成後,如下圖紅框所呈現的效果(在 7 號同學的底下會有空隙,於是墊了一塊白色的薄海綿墊片)。

並且請確認下圖的三個黃框接腳處是否都有接緊。



又是這六顆螺絲,利用 6 號同學把它們鎖回去,請注意紅框跟綠框的螺絲要同組且鎖上的螺絲要如下圖的呈現效果。



為了避免捧友誤會,近照一張。

注意下圖的箭頭處,隱隱約約地可以看到我們剛剛安裝進去的 PCIe SSD 硬碟。



如果六顆螺絲鎖的方位無誤,就可以順利的將 Mac mini 原廠黑色背板徒手安裝回去。


大功告成~~~

七樣物品購得的方式管道:

安裝完畢後,就是測試是否能正確抓到此硬碟了,咱們 下回 見~~~
 

測試開關機比較與實際更換影片: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