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的 O 株確診者的居家照護並與之共存的分享記 - II

防雷警告:
本文是個人經歷狀況分享,採小說紀錄方式撰寫。

而每個人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與遭遇的狀況,皆可能會因時間地點區域而有所不同而不同,請讀者自己審慎參考與評估之

 

在自己回家完整清消完畢,也把女主可能有接觸過的住處中各種物品及公共區域,全部用酒精棉巾擦拭過 1~2 次完成後,時間來到 5/24(二) 的晚上 10 點半多近 11 點。

多次對話確認女主的身體的症狀與精神狀態,聽起來除了有點咳嗽、流鼻水、疲倦(帶有肌肉痠痛),其他感覺似乎仍維持穩定正常。

最後,雙方決定再次做快篩一次。

 

但因女主自己已關在房間居家上班一整天(雖然我早上要出門時,還協助女主把手頭上的公司物品去辦理第三方寄放,讓她公司的人能來順利取走回公司辦公),但看的出來多少有心頭上的壓力,造成情緒上多少有受到影響。

雖然此時我們要按照同樣類似昨日的陣仗來進行快篩採檢,這時候為了讓女主不要這麼緊張並舒緩一下情緒。

我則後退了幾步…

即興演起了 "醫龍" 緩緩步向女主並說道: 不去拯救需要幫助的生命,那就是罪!

▲《醫龍》朝田龍太郎名言,「不去拯救需要幫助的生命,那就是罪。」(圖/翻攝自日網)
圖片取自日劇 "醫龍" 劇照

女主(白眼翻到天邊): 要採就趕快採啦,在那邊玩啥梗…

 

挨罵歸挨罵,但也順利採集應有的篩檢樣本了。

完成採檢後,女主又馬上回隔離區隔離,並等待我報告快篩結果。


但其結果,仍是…

陰。

 

所以,按照目前要判斷 "確診" 的政策,得有快篩 "陽" 才能到社區採檢站或醫院快速通關進行 PCR,但這時候我們也自己都知道此時的醫院是需要留給比我們更需要的人,不要去醫院跟人家擠兌醫療資源。

因此女主也決定先繼續自我隔離觀察(雖然咳嗽、噴嚏症狀雖稍微明顯,體溫有偏高到 37 度 C,但按女主自述也沒有到不舒服)。

而我隔日也自己要繼續 "早 5 晚 9" 的班(我自己則快篩陰),也只好開始快速給女主的隔日的生活起居所需物資、食物做足準備,弄好後幾乎快凌晨2點,趕緊睡了。

 

時間來到 5/25(三) 的中午…

我正在執行 "上班" 任務時,辦公室經理突然上來說要對全體人員進行針對突發事件做相關 "佈達",要跟我借一下 "上班" 的時間,心中正納悶怎突然會無預警地上來說要 "佈達"。

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管理經理的 "佈達" 事項:

今天上午我自己的小孩在學校快篩陽性,所以我接下來必須回去要照護小孩並啟動居家隔離,無法來跟大家一起…哽咽(停了好一陣子)…不好意思,想到自己的小孩就…(後面繼續正常佈達事項)。
 

等管理經理佈達完畢後,我連忙在旁邊安慰: 不會…沒事的,妳趕緊回家好好照護小孩,大家都會一起協助把事情做好的。
(呃…在我認識的辦公室經理是個很堅毅的女強人,遇到事情都能處理的有條有理,第一次看到辦公室經理有這樣的情感表露。)

繼續今日的 "上班" 任務。

 

來到同日的中下午…

女主來訊告知覺得有發燒體溫測量到 39 度 C,傍晚時更告知有明顯頭昏脹的現象。

因此晚上女主就自己叫了計程車,選擇先前打疫苗離住處很近的診所看診,這樣可以減少填寫初診表單的資料,及與他人接觸與交談的機會。

醫師看診後就真摯肯切的告知女主,她所有的症狀都已指向是確診 Covid-19 的患者了,但因為最近一次的快篩仍為陰無法 PCR 並進行 "確診" 通報,只能再回去再快篩看看,現在只能針對女主的既有的症狀開藥給女主緩解。

 

女主只能再搭計程車回家,而這次回到家中後

快篩…陽。

 


但在女主告知快篩結果前有段小插曲

先前的規劃守則當中有告知女主,若有需要就直接用 App 叫車,直接去可以讓自己快速獲得求助的地方,不要有所顧慮。

而女主叫車的 App 都綁訂好付款信用卡減少接觸機會了,但來回車資居然一次 903 元、一次 90 元,此時整個北台灣都下著滂沱大雨,再加上女主也昏昏沉沉的,下車的當下肯定是沒能去注意到這事,回到住處屋內後才看 App 的通知訊息才發現的。

女主一直很緊張的問我,她的車資被超收了,怎辦? 

(心裡 OS: ㄟ...不是阿,現在幹嘛跟我講這個阿! 快篩結果呢?)

 

但考量到女主現在是病人,還是很鎮靜且快速回覆女主: 都有收據之後再申訴就好。

過了好一陣子,女主才告知快篩結果 "陽了~陽了~~"。

(心裡 OS: ㄟ…不是,怎感覺被超收怎比確診還緊張?)


 

此時的我當日 "任務" 已結束,正在搭回程的車上。

一邊訊息得知女主已自己吃了晚餐跟回到隔離房間後吃了醫生開的藥,並告知我回來後醫生說若快篩陽要馬上再拿去給診所證明,擔心我回來會趕不上診所歇業時間。

我心中雖是問號一堆,但也先連忙答應下來,趕緊安撫女主要她先去洗個熱水澡,然後再回房去繼續隔離好好休息。

 

下了車後,趕緊冒著滂沱大雨的騎車回住處,此時每一個路口的紅燈的等待,顯得讓人特別的焦慮(一路上都是 >99秒的那種,而且只要遇上一個,後面整條路每個都會遇上)。

等到我一進住處,就連忙敲門確認女主是否還有意識,女主也還能算是意識正常能回覆基本問題,但感覺得出來聲音明顯虛弱很多,講沒多少話就會伴隨著咳嗽聲。

我也連忙告知我馬上拿她快篩陽的快篩匣去診所,看診所後續要如何處理通報確診。

 

迅速用封口袋密封裝好女主陽性的快篩匣,自己的雙手立刻噴酒精消毒。

再另外用塑膠袋套上後,拿了女主的健保卡跟先前診所的就診收據合併包在一起,以確保騎車到的診所時與中間拿取時這些物品不會碰到雨水,並降低自己與醫護也有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
 

連忙冒著大雨騎車衝去診所後,櫃檯的護理師正在整理櫃台與盤點,我則詢問了剛剛女主的事情以及要我們馬上拿快篩陽試劑來通報確診的問題。

護理師說她們不清楚剛剛醫生是如何跟女主交代的,請我明日再來用新制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確診的政策來通報會比較便利。

我有點火了: 那怎麼又要我們馬上拿快篩匣來?

護理師連忙回說: 他們只能按照目前的政策協助通報確診,要進行 PCR 採檢完成後兩日內可完成通報。若要符合今日宣布的快篩陽性且經醫師診斷後確診,就必須在明日(5/26) 的 00:00 起才能辦理,你要不要明日再來辦?

取自衛服部 Line 官方帳號 5/25 發送之圖文訊息

 

聽完更火了: ㄟ,不是,政府宣佈的這個新制政策我知道(我在搭車時看過一輪新制的確診通報規則),我的重點是剛剛你們告知女主…說要馬上把快篩匣再拿過來診所?

 

…雙方都僵了一下後…

 

自己心中 OS: 阿…e…0…4,該不會女主 "誤會" 了?

櫃檯的護理師們彼此也交換了一下意見後跟我說: 會不會是 "誤會" 了?

 

因為此時女主頭暈腦燒,理解句子上肯定是有機會聽的不清不楚。

我猜想,醫生應該是說回去要 "馬上" 進行快篩,陽性要來協助通報。

 

我馬上說: 好,可能是 "誤會",所以那接下來通報確診方式該如何進行?

護理師: 其實政策變動太快…我們目前也沒有很清楚,如果要採用 5/26(四) 的新制通報,大致上應該是那個快篩陽的快篩匣上要有寫身分證字號、採檢日期、姓名,跟本人連同健保卡身分證一起拍一張自拍照,而且要力求清晰可識別。

我: 如真要一個生病的病人,自己去做到這件事且該自拍照字體皆需清析…這…會不會太難了?

護理師: 我們現在知道的資訊也只有這樣,真的…不好意思。

我: 不會,我知道現在政策很混亂。我回去會了解,並請病人試試看 "做到",辛苦了。

 

說罷,就趕緊離開診所騎車回住處。

畢竟糾結在那邊沒意義,趕緊回去做各項準備來照護女主比較重要。 

 

繼續閱讀 "下一回"…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