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把 action items 都 own 上一個 owner 吧!

在 Brainstorming 活動後,往往會產出很多 action item ,接下來就得將這些 action own 上一個 owner。當然人數很多又希望 owner 盡可能平均時,這個工作也不是太容易,而且通常到這個階段通常是會議或是活動尾聲,時間可能相當緊湊。這邊分享一個這次我使用的方式 — 志願序。

其實很單純,就真的只是填志願。

但我其實也想了一陣子才蹦出這個點子...  :(
  1. 先過一下所有 action,讓大家對於 action 有相同的理解。(此時的畫面大概是每個 action 個別寫在便利貼並貼上牆上)

     
  2. 大家開始思考有興趣的項目,並予以排序。各自在便利貼寫上姓名以及志願序。例如:「Mystic 1」、「Mystic 2」、...,一張寫一個。要填寫幾張沒有限制,當然不會超過 action 個數。

     
  3. 每一張便利貼都再拿一張空白的便利貼疊在上面後,再各自將便利貼貼到牆面上的對應的各項 action 旁。例如我對有興趣的項目依序是:B、A,就在 B 旁邊貼上 「Mystic 1」、A 旁邊貼上「Mystic 2」。
    試過寫在便利貼後面,但開票步驟會不是很順手,改成弄一張疊在上頭應該不錯~
  4. 開票啦~!針對各 action 逐一攤開志願單上頭的空白便利貼,將最前面志願的便利貼留下,其他捨棄。此時可能某 action 就只有一人,那就直接被指定為 owner 啦~。
    ===>
  5. 此時各 action 旁應該貼著相同志願序的便利貼。先從志願序較高的 action 開始決定(如下圖就會先決定 Aciton A,才決定 Action C),看是要猜拳、抽籤、抽牌、打一架、...等,視情況使用。在過程中,很可能有人已經 own 了前面的項目而放棄後頭的機會,此時項目就比較可能平均的分配。

搞定!!

 

志願序的作法比起直接逐一詢問,有幾個好處:

  1. 可以優先競標比較有興趣的項目,不會因為 own 到相對沒興趣的項目而失去後續的機會。
  2. 可以先靜下來想想哪個比較有興趣。
  3. 舉手相對比較尷尬,有些人不習慣爭奪、衝突,舉手都還要看看其他人的眼色。
  4. 可以 own 到比較有興趣的項目,motivation 也隨之提高。
其實好像也可以用在認領 Story ,但 Scrum 團隊一般沒那麼大,可能不需要那麼複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