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學問-該怎麼提高上課的學習效果?

  • 2588
  • 0
  • 2016-05-25

有許多朋友透過上課跟參加教育訓練來加速自己學習成長的速度,而也有很多朋友常問我,怎麼樣可以讓上課的學習吸收效果最大化。

這篇文章簡單整理我的兩個想法:

  1. 學習發問
  2. 練習回答

當你願意身體力行這兩件事,自然知識就會從講師的外顯知識,到你的知識內化過程,透過回答問題跟文章記錄,就又會經歷一次由自己發動的外顯知識過程。這樣的經歷,才能確保自己真的理解。後續當然就是要透過不斷地練習,才能達到實務上真正的內化。

(圖片來源:Facebook 網路粉絲團,原始圖片來源:http://blackpowdercreative.com/great-ideas-for-local-low-cost-advertising-2/

最近幾週都在上 Skilltree ASP.NET MVC 的課程,補足自己在 ASP.NET MVC 實務上缺少的拼圖。然而身為一個學員,在最近這幾次上課(包含其他外訓課程),我有一個很大的感觸,在這邊也分享給其他朋友參考。

學習過程的問題癥結點在哪?

  • 如果上課內容你都懂了,都沒問題,那你應該要思考,你是不是報錯課程了。
  • 如果上課的內容你不懂,你又不問,那你花錢花時間來上課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要搞懂嗎?
  • 如果你上課不懂,也不是不問,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問,那我覺得,這個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這會導致你的成長受到阻礙或成長緩慢。
  • 如果你只是下課才問,上課不問,那其實你獲得的比你想像中的少很多。因為你上課過程中會有很多內容知識無法連貫,而少了很多綜效,知識點 miss 掉的其實比你想像的多很多。

學問,學問,學問本身就是門學問,知道怎麼問,碰到對的老師或講師,你獲得的知識、成長的速度,就會是其他人的好幾倍。

你在怕什麼?

我自己雖稱不上什麼絕頂高手,但至少一些基礎也比一同上課大部分的學員好一些些,但我其實有著很多的疑問,如果不問,我很怕後面的內容就從此聽不懂,因而進入放棄治療的階段。

有很多人怕自己問題蠢,或是佔用到大家的時間,或是講師的回答不是你要的。這些都可能是因為你問錯方式。所以我問之前會先在腦袋整理好問題的脈絡,讓講師快速得到我疑問的癥結點,進而評估怎麼回答我。

要相信講師的專業,他覺得你的問題偏離主題,不夠精準,沒有時間回答你等等,他會視情況做出最好的選擇,不會因為你而犧牲整個課堂上其他人的權益。

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

你想要講師講得更好,對講師提問題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只要有互動,講師就更能掌握氛圍,更能整理段落,更甚至讓整個課程所有的學員因而受益。

另外一個幫助講師更好的方式,就是回答講師的問題。要記住,教育訓練時,講師所問的問題,目的都不是要你提供正確的答案,而是提供你的想法。你是學員,花錢來上課,不會是正常的。你的答案,只是幫助他把要表達的主題更加聚焦、明確,而一旦你有回答問題,不管是答對或答錯,你都會是記住這個重點最深的那個人,對自己的幫助也最大。而這個過程會幫助講師即時地改善自己的表達方式跟強調的重點。

結論

花了時間、花了金錢投資自己,就該讓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獲得最大的效益。當你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工作上的生產力,自己的核心競爭價值,想改善自己現在的工作內容或職涯發展,卻在過程中又走回頭路,說著自己工作很忙沒空練習,那就代表只是妄想上完課就會變強,代表自己其實還不想改變現況,才會給自己這樣的理由逃避。

我們比的,從來都不是進教室前大家的能力高低,而是離開教室時,你獲得的成長跟知識有沒有比別人多。

不問、不答,來上課之前不懂,來上課之後還是帶著疑惑離開,那這些時間不如去睡覺或運動。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