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書]項目百態-死魚

《項目百態》是 Peopleware 作者另外一本作品,把軟體專案開發的生態描繪的栩栩如生,既諷刺又相當血淋淋,參照著看時總會讓人回想到自己曾經經歷過的血淚與痛苦回憶。

相當推薦大家買來一讀,算是這個世代對軟體開發模樣的寫實縮影。

《項目百態》我最喜歡的章節之一:〈死魚〉,開頭的那一頁死魚頭,整個就讓你感受到一股腥味。究竟「死魚」是指專案中什麼樣的 pattern 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些專案從開工開始,專案就不可能完成目標,而專案中大多數的相關成員都知道這件事,卻閉口不言。

一個組織或團隊,一旦沒人想說真話,沒人敢說真話,就代表其成長改善開始停滯。沒有任何活水,就不會有任何改善的機會,大家心知肚明,到最後漸漸習慣。

因為批評朝廷,這可是要殺頭的。

可能曾經有人說了沒用,可能覺得「多說多做,多做多錯少說少做少錯不說不做不錯」。

最後整個專案或文化,就變成哪一隻猴子敢去拿香蕉,其他猴子就揍他,大家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會覺得你這隻新來的猴子,為什麼要跟大家不一樣。

大家開始習慣性地用工作努力辛苦、燃燒生命的「除臭劑」,來消除那「死魚味」

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裡,「努力」比「站出來說目標無法達成」更安全。

如果,你只想要安全,那你就會慢慢地永遠只能待在安全的地方。「溫水煮青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更甚至你會覺得外面新鮮的空氣,是邪魔歪教,是紙上談兵。最後腦也跟著退化,因為已經被訓練成只剩身體自然反應的狗。

如果你遇到的是豬,不用跟他談思想,因為牠關心的是飼料。
你的專案,有死魚腥味嗎?

書本截圖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