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端工程師才有價值?

嘗試做一些你不精通的事,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 


credit: 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

Full stack developer 才有價值?少而專精,會是一條比較簡單的路。

時間分配一直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人生跟職涯本就該 open mind 一些,不要過分堅持什麼,所以一直以來我不斷告誡自己的四個字就是「不要執著」。

但這些雞湯類的大道理實在多到讓我有點擔憂,尤其是許多年輕有幹勁的 developer 聽到 full stack developer 的稱號便趨之若鶩,而忽略了投資的成本與效益。(如果是興趣/有愛,那當然就沒關係)在職涯上你要突顯優勢與價值,想要走簡單一點的路,絕對不是讓自己什麼都會、什麼領域都想做到頂尖。 

少而專精

雖然有點偏頗,但還是提供個例子多點角度給大家參考一下。

如果有 A, B, C, D 四個面向的能力,當你 A, B, C, D 都有 7 分,跟你 A, B 各有10分,C, D 只有 3 分相比,後者雖然總分只有 26 分,比起前者總分少了 2 分。但實務上的情況是,要找 A 或 B 能達到 10 分的人很難找,要找 A 跟 B 同時是 10 分的則更難找。

因為難找,所以寧可找後者來 hold 住 A 跟 B 領域的優勢,進而把 A + B 的綜效發揮到極致。至於 C 跟 D 怎麼辦呢?他只有 3 分啊…

其實要找到 C 跟 D 有 7 分的人,難度可能只是 A 跟 B 有 10分的 1%。好找,成本就不高

以能力產生的效益說,可能兩個 A, B, C, D 各 7 分的人,比不上一個 A 與 B 各 10 分的人來得有效。

玩過三國志的遊戲吧?兩個廖化也打不過一個呂布。

何況,當你有某個領域專精,往往在該領域你會更專精,因為你有興趣,因為你有足夠的知識跟經驗當基底。 

你是應該多方「嘗試」以找出綜效,重點在「嘗試」兩個字,讓自己不會畫地自限,但絕對不是針對各個領域都用一樣的時間跟精力去發展,畢竟要擁有像黃藥師的全端能力,兼之又廣又深的人很少,而且他們花的時間精力也從來就不是一條簡單的路,而且他們資質跟根基往往比你早投資好幾年。

就算是全端,總也有些面向不到 10 分,如果這個面向也是重要的,而你剛好是這面向的專家,那他們還是需要你的合作跟幫忙,才能發揮最大的戰力。

我不是在說全端不好或啥實務價值低,我只是要說,這是條相對艱辛的路,當然要針對某個領域甚至兩個領域到 9 分以上,也絕對不是這麼簡單。但通常有愛就可以無限投資的前提下,少而專精對於提升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相較之下真的比較簡單一些

什麼都會 != 什麼都好

要投資在不熟悉的領域,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跟目的是什麼,把力氣用對地方,比起讓自己有很大的力氣更重要

當然,如果以 A, B, C, D 四個領域來當例子,10, 10, 3, 3 在實用度上還是少了一點,可以的話應該是 10, 10, 6, 6。不熟的領域,至少懂該懂的部分(而這通常不需要投入那麼多的功夫跟時間),這樣不論在溝通、合作、整體面,都可以更有效率。

個人經驗建議

  1.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你熱愛的事物,那你就該多投資時間、多認識不同圈子、多嘗試事物,來確認自己對什麼有愛。
  2. 當你在某個領域找到愛時,沈浸其中,盡情享受過程。
  3. 在你有愛的領域中,找到實務上的專業價值。
  4. 當你該領域已經有價值可以讓你立足之後,試圖由該領域的相關領域找到第二個有愛的事物,然後擴展到這領域。
  5. 把你兩個有愛的領域,可以產生的綜效挖掘出來。
到這邊就是 π 型人的養成過程,重點在「愛」、「找價值」、「投入大量時間與用對的方法練習」、「綜效」。

絕大部分會有疑問或迷惘的朋友,都是連「愛」都還沒找到。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