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技術提案的能力

最近挺多工程師詢問到,要成為一位 tech leader 該具備哪些技能,該怎麼樣培養自己的能力呢?

這問題當然是個大哉問,也沒有所謂的正確解答。但我總會建議他們:「要讓自己往 tech leader 前進,你應該要養成提供技術提案的能力。並透過這個方式,不斷鍛鍊自己。」

...繼續閱讀 »

[推坑] 推薦敏捷開發、專案管理、程序員養成、軟體設計 經典書籍 30 本

在各個研討會、培訓課程、顧問諮詢、社群活動教授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推薦哪幾本書?」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學習是循序漸進的,每個人的 context 不同,眼下最適合的書也就不同。這篇文章先把上次推薦的 30 本經典書籍列上來,實際學員眼下讀哪幾本書最有幫助,就得 case by case 瞭解了。

...繼續閱讀 »

[隨筆] 開發人員對 TDD 的心魔

為啥開發人員都覺得 TDD 好,卻又覺得在實務上有些彆扭,也有很多說法把它講得有些不切實際、太理想化呢?

你以為它是測試,但其實在它的本質上,同時兼具了「Specification」與「Test」兩種維度的身份。

隨筆記錄下來想法,這個「測試驅動開發」的「測試」,可能跟你想得不一樣。

...繼續閱讀 »

[Comments] 測試覆蓋率與 TDD 的正確心態

許多公司往往為了 KPI 需要數字,所以將測試覆蓋率訂了個 criteria 來「強暴」開發團隊,甚至要求團隊「一定」要用 TDD 來開發所有程式。

這一切都是不求甚解的為了潮、為了追求數字的迷思,本篇文章將補上我對於「測試覆蓋率」與「看待 TDD 的正確角度」的見解。

...繼續閱讀 »

[資訊安全]資料分級簡介

  • 2442
  • 0

在做交易型系統,尤其是電子商務類的,往往會針對不同的資料等級來設定不同的規範與處理。

本篇文章就過去自己的經驗,簡要整理出幾個機敏性等級的資料與處理方式,供大家做參考。

...繼續閱讀 »

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突破自己能力瓶頸?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精進自己在職涯上所需要的能力?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保持學習與成長的動能?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證明自己的潛力與特質?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發揮與養成影響力?寫 blog!

本文打算老生常談,從幾個很實務的面向來整理,寫 blog 對你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不需要這樣的好處,或是有更好的方法獲得這些好處,Just do it!如果願意分享讓我可以跟著你一起學習,我將感激不盡。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