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2020 Retrospective

  • 132
  • 0

很快的又過了一年,過了 2020 這個特別的疫年。台灣的疫情並不是特別的險峻,生活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或衝擊。在工作中難免還是有不同預期的變化,少了前往荷蘭的幾次機會、體驗了 WFH 的工作模式。

隨著寶寶的成長,生活節奏更為緊湊。個人學習的重心也有所變更,加入了更多精神心靈層面的學習,包括了薩提爾、NLP 等,更在日常提醒自己反芻阿德勒的課題思維模式。回顧了一下部落格的文章列表,顯然在這個年度並沒有累積如同以往的學習效率,尚未找尋到合適的學習節奏。

...繼續閱讀 »

[Agile] GFM-1 焦點討論法課程心得

在兩三年前,因為新竹敏捷社群的一次活動,初次接觸了焦點討論法。在不同團隊、不同公司,也引導團隊用了幾次來進行各式各樣的 retrospective,sprint retro、annual retro、跨團隊的 retro、...等。雖然實際操作過很多次,但其實都覺得仍有一絲絲空洞感,好像少了什麼基礎。在這次終於參加到 ICA 的 GFM-1 焦點討論法課程,之前因為沒有特別 follow ICA,每次想到都已經錯過課程了...。這次終於補齊了那個空洞!以下僅是一些作為個人回顧的心得,我想 ICA 應該是不需要我多做宣傳廣告。XD

...繼續閱讀 »

[Life] NLP 成為更好的自己(模組一) 心得摘要

這兩天參加了 Connie 老師的「NLP 成為更好的自己 模組一」的課程,算是自己對於這門學問的入門。與薩提爾相同,又是一門著重於「體驗」更勝「知識」的課程,此篇僅記錄一些摘要,便於日後自己回顧反思。

很多的內容,在聽講的時候很「容易」想像他的成效,但體驗過後全然有不一樣的感受。並不像想像的那樣稚氣或童趣,著實有一種很奇妙的力量,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印象。

Energy flows where intention goes. 能量流向你的注意力所在之處。

 

...繼續閱讀 »

[Life] 共享機車 WeMo vs. GoShare 比較

  • 878
  • 0
  • 2020-08-30

這幾個月來,每月騎乘共享機車的次數相當多,一個月至少二十次起跳,每次騎乘距離約莫都在兩公里左右。因捷運站附近機車數量不多,Wemo 與 GoShare 都有機會騎乘。這邊簡單就個人心得做個簡單的評比。平常也有騎乘自己的一般汽油車,故會有很多相較於一般機車的比較,這部份絕對主觀,請多多包涵。:D

...繼續閱讀 »

[Life] 薩提爾工作坊摘要

前幾天參加了李崇建老師三天薩提爾工作坊,腦袋中的思緒亂到不行,本想用用右腦採用圖像記憶的方式歸納,但試了幾項工具都不是很方便,所以還是作罷。還是使用習慣的方式記錄。

此篇分享不會記錄任何上課的過程,僅用來整理歸納自己的思緒。若是要問我推薦嗎?只能說推到不行,值回票價、相見恨晚。

...繼續閱讀 »

[Agile] 把 action items 都 own 上一個 owner 吧!

在 Brainstorming 活動後,往往會產出很多 action item ,接下來就得將這些 action own 上一個 owner。當然人數很多又希望 owner 盡可能平均時,這個工作也不是太容易,而且通常到這個階段通常是會議或是活動尾聲,時間可能相當緊湊。這邊分享一個這次我使用的方式 — 志願序。

...繼續閱讀 »

[Life] 時光小屋 vs. Google相簿

  • 18319
  • 0

上一篇分享了從時光小屋搬移至 Google相簿的心路歷程,這篇補充一下兩邊的使用心得,以及為何想要搬移,給需要的朋友一個參考。也當然是以分享寶寶照片作為使用者立場撰寫,所以這點來說 Google相簿算是比較吃虧的,畢竟 Google相簿本來就不是一個專為分享寶寶照片所設計的軟體。

以下條列幾個我覺得比較值得一題的功能,逐一評比分享。

...繼續閱讀 »

[Life] 從時光小屋轉換至 Google 相簿

  • 7628
  • 0

之前花了點時間研究如何快速的從時光小屋搬家搬移至 Google 相簿,在這邊記錄一下也順道分享。關於為何要搬移或許我會再寫一篇文章比較一下優劣及目前的使用心得。

直接破題,先說結論:最後我選擇「手動」一天天下載再移轉,若覺得不適用、太崩潰的可以直接關閉這個頁面了。 XD

...繼續閱讀 »

[INVEST] 海外投資全紀錄 - 等美金匯率漂亮再進場?

因為上一篇匯率避險的發酵,引發更多的討論,讓我也有更深一層的思考。把我的思緒藉由這篇整理一下,命題如下:

倘若想要藉由美國的券商平台購買 以美元計價 匯率避險 投資歐洲市場 的 ETF,我該趁美元低點再入場,以取得更多的單位數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繼續閱讀 »

[INVEST] 海外投資全紀錄 - 超新手入門篇

前些日子下定決心要好好面對退休的人生問題,對自己及家人負責。經由一些評估思考,我選擇將資金投入美國市場。本篇超級簡單介紹一下海外投資的方式與管道,給和我一樣新的超新手參考。本文的方式是透過海外工具投資海外市場,以國內投資都沒碰過的新手角度撰文,希望能夠給有興趣的朋友一些幫助。

...繼續閱讀 »